广东省交通工会:职工心理服务的实践与发展

2022-11-30 来源:广东省交通工会
分享:

  近年来,党和国家重视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在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的部署和指引下,省交通工会积极贯彻《广东省总工会推进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力求做到党有号召、工会就有行动,职工有所呼、工会就有所应,紧扣新时代工会使命与责任,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活动有主题。将交通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与工会肩负的使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行充分融合,借鉴“沟通从心开始”理念,构思提炼成广东省交通工会职工心理服务活动主题——“粤交心 越畅通”,一语双关,受到了广东交通人的欢迎和认可,同时设计了专门标志与动漫宣传短片,提升了活动的亲近感与接地气,增添了时代气息与生机活力,较好地促进服务品牌的打造。

  二、规划有思路。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也带来了“压力山大”。缓解职工心理压力,增强幸福感,提升职工心理资本,促进舒心工作,已经成为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扳机点。积极搭建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将心理关爱融进党建工作、融进工会工作、融进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面向广大职工加强心理建设,引导积极的个人心态与良好的社会心态,是工会工作的使命与担当。工会组织具有优势,更容易发挥稳定器、安全阀、连心锁、加油站的作用,进而引领职工舒心工作,品质生活。

团队凝聚力团辅

  三、建设有方案。根据省总工会实施方案,省交通工会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探索实践,有计划分阶段推进“粤交心 越畅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

  第一步,加强服务宣传力度,推动心理关爱普及。2022年“5.25心理健康日”开展启动宣导仪式、线上线下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特色团辅和心理沙龙服务,定期推送科普推文和小视频,分享心理关爱公益热线资源,引导形成积极、健康、阳光心态,营造舒心工作、幸福交通的工作氛围。

  第二步,拓展心理健康服务,优化服务内容与形式。2023年在“5.25心理健康日”当月,举办心理体验日交流活动,适时推出“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和心理技能竞赛辅导,选培职工身边的“知心人、明白人”,促进缓解心理压力,建设和谐劳动关系,释放内在潜能,服务产业发展。

  第三步,探索打造服务品牌,推动建设志愿服务队伍。2024年对系统内职工心理服务有亮点、有创新、有成效的基层单位,根据服务质量和工作成效,适时奖补一批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优秀项目。推动组建精准服务职工心理需求的志愿服务队伍,促进“朋辈心理辅导员”发挥作用,提升职工队伍心理资本,激发队伍活力,赋能交通强省建设。

  四、落地有回音。今年以来,省交通工会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因素,灵活采取线上线下并行模式制作推送了4期线上心理微课堂、2篇科普小推文和2段科普小视频,并开展了1次女职工特色沙龙,受到了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欢迎。各单位积极响应,从省交通工会提供的《服务课程表》中挑选预约,全系统三分之一的单位相继开展了主题讲座和特色沙龙。2022年,省交通工会将组织开展8节线上微课堂、19场线下讲座和58场特色团辅/心理沙龙等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活动,以职工需求出发,实现“送服务下基层”,树立心理健康理念,赋能交通强省建设。

女职工心理沙龙

  五、宣传有热度。广东省交通工会“粤交心 越畅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启动宣导仪式得到了中国交通报学习强国号、南方工报、广东省总工会粤工惠平台等的广泛报道,打响了项目品牌知名度。各级工会在开展后续活动中,纷纷以图文并茂形式在各自微信公众号推文,营造了良好氛围,将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热潮。

启动仪式

  六、关爱有延伸。针对2021年贵州公交车坠湖事件,省交通工会联合省公交协会录制发布了2期公交驾驶员心理关爱主题科普小视频,并在学习强国和粤工惠平台进行延伸报道。

  2022年省交通工会将新就业形态群体——货车司机纳入交通工会大家庭。接下来,将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总工会有关决策部署,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司机之家”的检查验收工作,促进提升货运司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省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和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