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总工会到吉祥商贸园区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春关爱行动

2023-01-19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杨诗勇、郑文标
分享:

  1月18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带领市总工会送温暖慰问组一行莅临龙岗区龙城街道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看望慰问了5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春节临近,大多数来深建设者如迁徙的候鸟从南方返回家乡,与家人团聚、共庆佳节。但总有人坚守、有人奋斗、有人坚定前行,在低温下寻求着温暖,在感动中传递着温度。就如节日前的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依然有外卖骑手在此小憩、快递小哥前来休息,也有家政服务人员、网约车司机等聚集在职工影吧观看新春热映大片。他们聊聊家长里短、说说人情世故,更多地谈到一年的收入。此时,他们就如回到了家,与家人见面总有说不完的话。而“职工之家”,此刻也正如其名,成为了职工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家。看到市总工会慰问组,这些“回家”的职工一下子就围拢过来,跟“娘家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把平时想说的话尽情倾述。

  网约车司机李澄来自山东,生性豪爽爱交朋友,身边聚集了一批工友,他敢于善于帮司机朋友说话办事,深得工友信赖和支持。加入工会组织成为会员后,他自愿当起职工志愿者和工会宣传员,在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开展的会员实名认证和工会文体活动中,发挥着骨干作用,进而成长为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委员,与他一样成长起来的还有美团乐跑的队长叶奕锋,都是职工的知心人和贴心人。在当天的活动中,他们向慰问组一行分享了自己奋斗和成长故事。美团骑手刘朋是一个文艺小青年,在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举办的“我们的年夜饭”活动中,抓住机会一展舞姿,他说,新的一年希望能成为工会文艺积极分子,组建职工社团,丰富职工文艺。

  听到职工最真实的心声和最朴实的话语,彭海斌对广大新就业劳动者临近春节仍奋战在一线,在寒冷天气下坚守岗位、做好快递外卖便民服务表示敬意和感谢,为现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工会新春大礼包,并提前致以春节的祝福和问候。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关心关爱留深过年的一线劳动者,加大走访慰问力度,春节期间“职工之家”等阵地要继续为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休息饮水、手机充电、餐食加热、书籍阅读、应急药品等贴心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在慰问活动中,彭海斌一行还参加了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听取了工作情况介绍,他对龙岗区工联会改革工作表示肯定,对吉祥商贸园区工联会探索形成的“认工会”“入工会”和“爱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三部曲”的成功经验和以“新业态·新工治”项目为载体的职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表示认同,希望龙岗区各级工会组织继续紧扣深圳工会综合改革总体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改革工作大格局,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贡献龙岗力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