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总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核酸检测补贴“智慧工会”线上申领暨防疫物资赠送活动

2022-12-08 来源:江门市总工会
分享:

  12月7日,江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核酸检测补贴“智慧工会”线上申领启动暨防疫物资赠送仪式在工人文化宫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霞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市快递工联会、蓬江、江海、新会区新业态工联会以及滴滴出行、骑行之家、德邦物流、美团等新业态行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霞强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服务力量,为他们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更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作为、积极行动,通过多种举措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用暖心的行动和扎实的工作切实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陈霞强调,各级工会要以此次“新业态温暖服务季·核酸检测补贴线上申领”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工会普惠服务,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职工的凝聚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打实的举措、心贴心的服务,让广大新业态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是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江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蔡汉文在仪式上,介绍了2022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背景和市总工会七项落实措施,强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际需求的服务模式,定制专属暖心举措,做实做细关爱行动,努力引导社会各界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注、关心、理解和尊重,激励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服务江门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江门市总工会在服务季中将拿出现金补贴为“粤工惠”、“江门智慧工会”注册的新业态劳动者核酸检测,自今年12月至2023年2月的3个月,每人每星期可申领两次核酸补贴(每次补贴2.8分),活动期每人最多可申领67.2积分(1积分等于1元)的补贴,减轻了从业者的负担,并鼓励他们自觉参加核酸检测,保障行业从业安全。现场还为新业态劳动者赠送6万只医用口罩。

  骑行之家工会主席李能浩作为代表上台发言,他指出,外卖骑手接触人员频繁、流动性强,属于疫情防控的风险职业人群,而且根据平台管理要求,骑手需要提供核酸阴性证明才能上线接单。现在很多城市的核酸都是自费项目,虽然核酸检测的价格不断降低,但对于骑手而言,始终是一项必备的支出。现在工会对核酸检测费用给予工会积分补贴,既可以减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负担,又能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主动检测的积极性,感谢工会送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份冬季大礼,感觉很暖心。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