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疫情防控一线 汕头“工会工作队”火速集结

2022-11-1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
分享:

   11月5日清晨5时许,汕头市总工会系统首批20名党员干部职工火速集结,组成“工会工作队”,与来自市直各单位首批党员干部志愿者1800人共同奔赴潮南区,下沉疫情防控一线,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当地人民群众并肩作战,携手抗疫。

汕头“工会工作队” 曹俊峰/摄

  “核酸检测、维持秩序、派送物资……到一线我们20人分成三组,马不停蹄开展工作。”汕头市总工会组织部一级主任科员黄晓泉是“工会工作队”的队长,与他同行的还有汕头市总工会机关和下属文化宫、海员俱乐部、东山湖矿泉疗养院等党员干部职工。他们被分配到潮南区陈店镇溪北社区,负责网格一区的防疫工作。

  目前,首批奔赴潮南区支援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有1800人,为进一步鼓舞士气,潮南区总工会积极做好战“疫”后勤保障服务。潮南区总工会副主席李统盛表示,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潮南区总工会在下拨给基层20万元抗疫经费的基础上,继续积极争取上级工会支持,最终筹得资金30万元支持抗疫工作。

  另一方面,区总工会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发挥劳模的模范引领作用,奉献爱心。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雅丽洁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英杰带领所在企业员工日夜赶工生产防疫物资,多次分批将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抗疫一线;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辉德捐赠100万元现金支援抗疫工作;汕头市劳动模范、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桂谦捐赠一大批物资驰援一线。劳模工匠们纷纷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齐心协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根据属地疫情防控主管部门工作安排,汕头市各级工会组织迅速行动,动员干部职工分期分批深入一线开展志愿活动,筹集资金和物资走访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娘家人”作用。广大工会干部、职工也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全面下沉一线,投身维持秩序、体温检测、信息录入、物资保障等社区防疫服务工作。

  受疫情影响,11月2日以来,峡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迅速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实行三班倒的执勤制度,支援大规模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峡山街道工会联合会号召机关干部职工和企业职工组成职工义工队伍,在封闭路口和防控卡口,严格排查和引导进出车辆,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把好“入场关”,当好“守城人”;澄海区总工会拨出防疫工作经费共计35万元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同时,职工义工、志愿者们也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目前,汕头第二批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也时刻准备着。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