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集体协商案例入选全国十佳

2022-07-07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据中工网消息 2019年,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三年来,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全力推进行动计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末,全国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查并在有效期内的集体合同132万份,覆盖职工1.2亿人,同时,培育出一大批协商协调劳动关系的典型案例。近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27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实施“行动计划”的总结报告,审议通过了《集体协商十佳案例(2019—2021年)》。

  十佳案例包括企业协商案例四个、行业协商案例五个、区域协商案例一个,分别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代表了三年来全国集体协商工作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其中,京东集团、安徽蚌埠网约送餐、福建三明快递、湖北荆州保洁家政4个案例,代表了各地通过集体协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用工群体权益的积极探索;上海众材、广州日弘、河南三门峡经济开发区等3个案例,代表了各地指导企业发挥集体协商作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引导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的成功实践;江苏常州强力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协商案例,代表了各地通过集体协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创新做法;江苏邳州木制品、北京簋街餐饮等两个案例,代表了集体协商老典型在三年间的守正创新。

  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始于2019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共同指导企业和工会就做好职工权益保障和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开展协商,在去产能关停企业,协商职工安置方案;在经营困难企业,协商争取不裁员或少裁员;积极探索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参与收入分配,推动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待遇落实;推广工会集体协商流动指导站、“云协商”、协商信息化平台等方式,集体协商制度日益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效机制。

  下一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将持续巩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三方协同、社会支持、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深入推进集体协商扩面提质,推动头部平台企业建立协商协调机制,推动完善集体协商相关法律法规,为协商协调劳动关系工作构筑更加坚实的法制保障等。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