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工会出实招稳岗促就业,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保障

2024-03-25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近年来,中山市总工会精准实施“职工数字化素养与技能提升”专项行动、高等学历提升专精特新班、“求学圆梦行动”等措施,有效赋能职工技能提升,切实增强职工就业竞争力。其中,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已产生高级工1000多人、中山市技术能手300多人;“职工数字化素养与技能提升”专项行动以“六个支撑”培育“数字工匠”——设立课程中心、组织标杆研学、开展主题沙龙、开办研修班训练、实施自主评价、提供跟踪辅导,积极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路径。

图片

  龙年伊始,节后返回中山复工的“劳动大军”大多到岗,与返岗潮一样“热”的,还有中山的招工潮。近期,中山市总工会联合中山市人社局举办的市、镇两级招聘会中,入场人次同比增加59.07%,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同比增加48.20%,其中制造业就业意向占比27.40%。与此同时,中山市多个镇街总工会也陆续出实招稳就业保用工。

  中山港街道总工会

  中山港街道总工会线下协办“暖工稳产促就业”2024年火炬开发区“春风行动”线下招聘会,约100家企业到场,提供岗位超1000个,累计进场约3500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20人;活动还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建会入会指导、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派发宣传资料200份,助力广大求职者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积极对接辖区企业用工需求,今年以来线上发布本地企业招聘信息24条,提供了近200个工作岗位。

图片

  石岐街道总工会

  石岐街道总工会2023年至今联合开展了大型招聘会3场,组织近200家优质企业提供优质岗位近2000个,吸引了2000多名求职者入场。活动还设立法律法规、就业创业政策等咨询摊位,全方位为群众解决就业问题。

图片

  南区街道总工会

  南区街道总工会联合开展“南区街道2024年春季大型综合人才招聘会”,共吸引76家企业进场提供271个岗位,需求人数1776人。持续做好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开展2024年“点对点”接返行动,安排大巴车接送88名新老员工返企复工,并向他们发放开工暖心大礼包。

图片

  西区街道总工会

  西区街道总工会联合举办“春送岗位”重点群体招聘会,共有120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3208个,吸引入场求职者1200多名,达成就业意向372人。加强企业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2023年帮助8名困难职工申请困难帮扶8万元,帮助33名职工申请住院暖心慰问,有效维护职工队伍稳定。设立中山市工会法律服务中心西区街道工作站,拥有律师7名,承担工会法律服务工作日常事务办理、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通过线下走访企业和线上保持沟通的形式预防排查纠纷。

图片

  小榄镇总工会

  小榄镇总工会联合举办2024年市人社局“春暖中山 人社有情”暨市总工会“春送岗位”重点群体招聘会,144家企业到场招聘,提供岗位约5900个。联合开展小榄镇假日休闲集市,开设咨询、招聘等摊位25个,为年轻人搭建创业孵化平台,提供创业指导服务。成立中山市就业驿站小榄新市站,利用大数据促进用工主体与求职者之间快速精准匹配对接,实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助力小榄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年前,组织工会义工开展2024年助力春运行动,为返乡职工群众搬运行李、提供咨询等,并送上新春对联礼包和节日祝福,引导异地务工人员早日返岗返工。

图片

  古镇镇总工会

  古镇镇总工会持续开展专场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与人社部门联合开展“助返岗促就业”行动,提供线上与线下、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就业服务,帮助职工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积极对接市场,深挖职工技能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帮助职工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联合成立古镇镇劳动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开展“工会+人社+商会”等“一站式”平台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图片

  大涌镇总工会

  大涌镇总工会搭建就业平台,联合举办“中山易就业——2024年‘南粤春暖’行动暨重点企业招聘会”,共65家优质企业到场招聘2944个岗位,其中妈妈岗210个,残障人士岗位10个,现场人流量约1550人次。联合举办“源头治理劳资纠纷”法律法规直播讲座、现场讲座,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大力宣传“暖企九条”等惠企纾困政策,设立重点企业服务专员重点落实各项惠企补贴,为企业解决生产用工困难。针对新业态行业就业人员不稳定,为其打造良好的休息充电场地,提供“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服务。

图片

  神湾镇总工会

  神湾镇总工会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组织近500人次参加家政服务、母婴护理、中式面点培训等技能培训,并联合人社部门开展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800多个,服务700多人次。成立工会法律服务点,邀请工会律师坐班并向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做实“四送”工会帮扶品牌,每年慰问高温作业职工,送出清凉物资,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定期走访调研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面对面问需求、解难题、谋发展,倾听职工的声音,解决职工的难题。

图片

  据统计,截至2024年2月29日,中山市劳动就业人口占节前就业人口数的98.5%,到岗率较去年同期上升约9个百分点,其中产业工人共约28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5.4万人,同比上升9%,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