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蓬江区棠下镇总工会:“三大升级”赋能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8-17 来源: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总工会 关巧梨
分享:

  在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全镇上下鼓足干劲、拼抢赶超的铿锵足音下,如何找准工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以小切口做实服务中心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的两篇大文章,成为棠下镇总工会当下的重要课题之一。

  立足当下,棠下镇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独特的组织优势,锚准棠下镇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做大做强中心镇、加快建设县域副中心等中心工作,以建强组织、筑强阵地、做强服务作为突破点,以组织、场所、服务“三升级”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全镇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奋力打造工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棠下名片,积极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保驾护航。

  组织形式升级  锻造高质量工会组织

  近年来,随着园区再造、园区扩园提质等重点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以蓬江产业园为核心的多个工业园区集优成势,全镇各类企业已发展到2600多家,职工人数已超6万人,原镇级工会的组织架构已然不能满足新时期下工会组织高效、高质服务需求。

  今年3月,在蓬江区镇(街)工会组织转变为镇总工会的工作部署下,棠下镇工会应声而为、闻声而动,切实把转变为镇总工会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高站位、高标准、高效率推动镇工会升格为镇总工会的各项工作。5月17日,棠下镇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选举产生棠下镇总工会第一届领导班子。

  棠下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升格为棠下镇总工会,是责任所在,更是顺势谋划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战略机遇。升级后,棠下镇总工会将努力把工会组织引领职工、组织职工、服务职工、教育职工的职能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在运作机制、工作方法、活动内容上取得更大的突破,跑出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服务中心升级  打造高质量服务阵地

  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新产业、新业态领域就业群体逐渐成为本土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职工群众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化等鲜明特征。棠下镇职工服务中心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近年来受制于设施设备老化等客观因素,未能有效发挥服务配套应有的功能。

  在上级工会多次调研和充分论证后,2022年,棠下镇总工会正式启动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程。整个升级改造工程以打造管理、服务、展示、融合于一体的开放式、专业化、多功能的服务职工工作综合阵地为方向,在整合原有资源的基础上,对职工舞蹈室、多功能媒体室、职工书屋、健身室等原功能室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同时,紧贴新时期职工多元化需求,精心打造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心灵驿站、服务大厅等新功能场室,以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拓展服务人群、延伸服务内容。

  今年暑假,棠下镇总工会充分利用中心内各个升级后的功能场室,推出兴趣拓展与托管服务相结合的暑期班,为全镇200多个职工家庭解决子女“看护难”的问题,成为全区首个开设全日制托管暑期班的镇街工会。

  服务品质升级  打响高质量服务品牌

  如何把工会传统服务品牌做出创新文章、做活融合文章,这是棠下镇总工会“升格”后的首要任务。

  今年以来,棠下镇总工会立足新发展定位、新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重点挖掘棠下镇特色产业、传统文化精髓与服务职工品牌活动的结合点,把职工婚恋交友需求和良溪传统文化融合为一体,打造“良溪结良缘,520缘定古村”职工联谊活动;把职工日常休闲需求与特色农产品种植推广相结合,推出“畅游良溪,乐摘沃柑”活动。

  办好特色活动的同时,棠下镇总工会还坚持办好女职工维权、职工健康呵护、职工亲子关爱等传统活动。例如,1月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邀请书法家即席挥毫,免费为400多名职工派发春联1200余副;3月以“锚定高质量发展,绽放魅力巾帼芳华”为主题,举办14场女职工系列活动,受惠基层女职工1520名;5月27—28日举办“缤纷童年,快乐成长”庆“六一”职工亲子游园会活动4场,共吸引约720个职工家庭参加活动;6月19—30日举办庆“七一”职工乒乓球比赛,组织来自全镇各条战线的114名运动员以体育竞技方式庆祝建党102周年;7月5—13日协办蓬江产业园第八届篮球邀请赛……

  棠下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棠下镇总工会将继续扩大职工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面,围绕职工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方面现实需求,陆续推出送法律服务、送心理健康、送家庭教育等进企业系列活动,举办职工书画摄影展、职工瑜伽培训班等重点活动,努力做党联系群众的好帮手,当好广大职工的娘家人,不断提振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推动棠下镇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