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外卖小哥蹚水送餐 劳动者生命安全底线不可逾越

2023-09-13 来源:南方工报 周昭健
分享:

  9月7日晚,受台风海葵残余环流等因素综合作用影响,深圳普降极端特大暴雨,多区部分地段出现内涝积水,一段外卖小哥在拦腰的积水中艰难前行的视频随之刷屏网络。外卖平台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一般遇到恶劣天气统一会有限制,站长也会下通知不接单,此次事件会进一步核实调查,也会联系相对应站点。

  对于外卖小哥在暴雨中送餐,有网友从职业素养的角度,送上“敬业”的赞许;有网友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讨论“暴雨天该不该点外卖”;还有网友从群体强弱的角度批评外卖平台“冷血无情”。但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解读,我们都应该明确的是,劳动者生命安全的底线不可逾越。

  外卖平台的业绩、消费者的满意度、外卖小哥的收入,理论上三者构成了一个“不可能三角”:满足其中任意两项的同时必然会牺牲第三项。为了打破这个“不可能三角”,外卖平台在外卖小哥之间引入“安全守则是可以突破”的“潜规则”,而曝光这一“潜规则”的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就曾引发全网热议。

  诚然,恶劣天气下,消费者当然有选择支付更高配送费点外卖的“下单自由”;有的外卖小哥,也乐意在暴雨天出来跑单赚取更多补贴;但有数据业绩压力的外卖平台,是否会给予不愿拿取补贴冒雨送餐的外卖小哥“拒单自由”呢?外卖平台早已因忽视小哥安全而为舆论诟病,外卖小哥可能会对暴雨天跑单的安全性出现误判,在“安全”和“收入(业绩)”之间,不设限制地完全交由平台和外卖小哥去自由权衡,难免会落入“失控”的质疑声中。

  市场经济,买卖自由、价格随行就市是驱使经济繁荣的重要机制,但这必须建立在保证劳动者生命安全的基础上。针对高温天气下的劳动保护,《广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39℃以上,当日应当停止户外露天工作”。那么,在台风暴雨下,相关部门是否同样能划出“红线”,科学地给出外卖跑单风险指引或指明停工条件,避免外卖平台强行派单,或是外卖小哥跑单“用生命送餐”?

  现代社会,外卖小哥连通着商家与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理应对外卖小哥的权益投以更多的关注。我们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不应过多干涉介入企业的决策管理;但同样不能对资本的“自由”掉以轻心,因此,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的“红线”必不可少。

  “红线”面前,半步不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