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让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2023-07-27 来源:南方工报评论员 詹船海
分享:

让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写在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暨大国工匠论坛开幕之际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暨大国工匠论坛将于7月28日在北京开幕。

  记忆犹新的是,2022年4月27日至29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重温贺信内容,倍感力量涌流。一年后,全总将举办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工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结下的丰硕成果之一。

  首届交流大会的主题是“技能强国 创新有我”,本届主题为“匠心筑梦 技能报国”。措辞略有不同,精神其实一样,可以作一体化或互文性理解,那就是长怀“报国”之志,以超凡的“技能”和卓越的“匠心”,以持续不断、“充分涌流”的“创新才智”,“筑梦”出彩人生,厚筑“强国”之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工人力量和智慧,书写工会好故事。

  “创新交流大会”实践的主体主要是工会;而“创新”的主体,就是“大国工匠”、各级工匠、高技能人才、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工人阶级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这方面,首届大会已给我们留下硕果累累、匠星熠熠的印象。本届大会必定深孚众望,令人期待。

  作为工会,把工匠们的创新成果集中展出,并为他们创造交流的平台,使他们“创新才智”更充分涌流,体现了为职工服务的主责,更体现了工会的强国担当。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广东举办,本就是对广东工人和广东工会创新能力的肯定,结果也充分证明及此。广东百名“南粤工匠”的集中亮相和广东创新的光芒,将历久而弥新。第二届创新交流大会,广东馆所呈现的“五级工匠体系”以及12个粤港澳大湾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见第2-6版报道),必将更能把一个改革、开放、创新的广东,把作为“先行地”和“排头兵”的广东,充分地介绍给全国;更能把广东工匠、广东工人的“创新才智”,充分介绍给全国职工;也把广东工会的“创新才智”充分介绍给全国工会。

  “工匠”和“创新”都是近些年的热搜词汇。两个词看似相左实则相辅相成。“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对创新的要求,也是一种创新的精神。所有器物,固从“守艺”而出,但首先都是创新的产物。商周之鼎如是,当代的大国重器亦如是。我们要锻造出一流的执着专注、一丝不苟的“守艺”工人,更要培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创新匠人。《考工记》曰:“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创新、传承、守护,三个梯阶,皆须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皆须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再创新,使工有作为、匠有大成。思及此,更能发现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意义,并感到工会的创新还能更上台阶、更上层楼。

  预祝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