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共战高温!工会与劳动者“相互点赞”

2023-07-19 来源:南方工报评论员 周昭健
分享:

  7月11日,我国正式入伏。这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高温天气对劳动者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挑战,许多劳动者在高温下作业,面临着中暑、晒伤、脱水等危险。为此,工会采取了各种实际行动关爱高温下的劳动者;而劳动者也通过各种途径,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向工会竖起情真意切的“大拇指”。

  “夏送清凉”是工会关爱职工的品牌服务之一,广东省总工会运用“粤工惠”平台数字化服务能力把活动创新升级为“智送清凉”,面向户外劳动者,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清凉福利。2023年,“智送清凉”活动每天发放满3元减2.99元的“清凉券”,通过发放1500万元资金,普惠80万名户外劳动者。

  洗手间、空调、微波炉、饮水机、桌椅、急救药箱……这些生活设施、用品一应俱全的工会爱心驿站,广东各级工会已建成6980家。炎炎夏日,工会开放的爱心驿站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休息、用药、如厕等需求,提供避暑歇脚点。

  工会关爱高温下的劳动者,是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的具体举措,是践行“工会担当”、传递“工会温度”、提升职工“幸福厚度”的重要手段。我们赞美劳动者的坚忍不拔、刻苦耐劳,但赞美不只停留于文字上,工会更通过发放防暑降温用品、设置避暑室、调整作业时间、提供“清凉券”等多种方式,向在高温天气下作业的劳动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及时有效的劳动保护和关怀。

  劳动者在酷暑中感受到真切的清凉和关爱,灿烂的笑容和朴素的留言,是对工会工作的认可和“点赞”。在爱心驿站里,吃着免费雪糕的环卫工人一个接一个比出“V字”手势,发出“甜到入心”的感言;在微信和“粤工惠”平台上,大量不同行业的户外劳动者跟帖评论,分享领取“清凉券”的喜悦,感谢工会的关心。

  高温之下,工会和劳动者的“相互点赞”,体现了工会的温度和责任,展现了劳动者的自豪和幸福,是工会与职工的情感凝聚。在高温一线的岗位上,既有无惧“烤”验挥洒汗水的奋斗者,也有来自工会“娘家人”的担当和守护,共同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