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系列评论之五:立足岗位,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2023-03-14 来源:南方工报特约评论员 刘靓
分享:

“我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系列评论之五:

立足岗位,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刘靓

  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尤其是广大职工,不能置身事外,而应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努力令自己成长为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人才。

  一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人生的第一需要、工作的第一动力、提高素质的第一手段,及时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努力做个新时代知识型劳动者。二要努力做新时代的技能型劳动者,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意识,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掌握一门好技术、练就一身真本领。三要努力做新时代的创新型劳动者,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主动参与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活动,在创新创造上勇攀高峰,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书写出彩人生。

  具体到不同的劳动群体,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与担当也不尽相同。

  于普通职工,要强化和践行爱岗敬业精神,从尊重自己的职业做起,全力以赴地对待自己的工作,不断地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地提出更高的目标,紧跟时代的发展,注重工作思路和方法的创新。遇到困难,要有战胜困难的意志、信心和行动,并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坚强意志,持续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

  于劳模和先进,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创新和品牌作用。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以自己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激励广大职工,给广大职工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劳动信仰、劳动情怀和劳动品格,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根植于心,把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尤其是,要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人才优势,广泛深入开展课题领办、技术攻关、革新创造和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带动更多的职工踊跃投身合理化建议征集、劳动竞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引导职工从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入手,大胆进行改造发明,营造“处处是创新之地、人人是创新之源、时时是创新之机”的氛围,引领全体职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创新、创造、创效之路。

  于技能和工匠人才,要用“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练就过硬专业技能,传承技能技艺,引领广大职工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要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推动广大职工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汇聚砥砺奋进的强劲动能。要主动参与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师徒技能传承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争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南粤工匠、大国工匠,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用精益求精擎起“中国制造”,用创新突破诠释“中国创造”,用创新突破诠释“中国创造”,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