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系列评论之二:尊重职工发展权 打造“幸福企业”

2023-02-21 来源:南方工报特约评论员 詹船海
分享:

“我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系列评论之二:

尊重职工发展权 打造“幸福企业”

南方工报特约评论员 詹船海

  春到岭南春声喧,推进实现广东高质量发展,成为南粤大地的最强音。

  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从企业层面来看,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径,而科技创新必须自掌核“芯”技术,提高广东制造和建造水平,提高广东智造和创造含量,使产品更为市场所求、国家所依,并能领先于全球和未来,从而使企业实现最佳经济效益,保持持续性发展。

  科技创新需要人才支撑。企业在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和实现本身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既要培育人才、留住人才,还要让职工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所以,高质量发展,还必须维护职工根本利益,增进职工福祉,让职工能过上高质量生活,并让他们不断成长,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幸福的人。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并努力实践,以“幸福企业”为标准,打造“幸福企业”的样本。

  “幸福企业”是实现分配正义,进一步优化生产关系。只有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方面都为人称道的企业,才是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才是完整的高质量发展。鲁迅曾经说过:“我们目下的当务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肯定是那些尊重和满足职工发展权的企业。

  高质量发展,全体都有。高质量发展,要依靠全体劳动者的积极参与。而要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企业应该完善分配制度,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致力于打造“幸福企业”的样本,提高劳动者劳动所得,使他们实现“体面劳动”。而那些长期以来只能让劳动者靠加班加点“多挣钱”的企业,连劳动者休假权都难以满足的企业,毫无疑问,不是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声中,肯定更显落后,或许还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做到高质量发展,企业必须尊重工会的存在,支持配合工会依法开展工作、履行职能,维护职工发展权。要诚心诚意就职工的基本权益和发展权益与工会平等开展集体协商,要有与工会一样的认识和自觉,谋及职工惠及职工。我们发现,2021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已启动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近期,广东省总工会发布了《关于发布2022年广东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全省20家企业被省总工会确定为“幸福企业试点单位”。工会此举,正是为着实现和维护职工的发展权,必须得到企业的支持和配合,已经得到企业的支持和配合,令人欣慰。

  企业还必须有更大的担当和自觉,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在调动职工积极性的策略和手段层面上,为职工加工资,为职工谋福利,而要认识到,增进职工福祉,满足职工的发展权,本身就是目的;企业创新创效,是为自家职工发展和幸福,并且也为着广大人民的幸福和发展。所以,要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并要创建“人民满意型企业”。企业有此大担当,才配称名牌企业;企业经营者有此大担当,才配称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