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反向跳槽,是大材小用还是大智若愚?

2022-11-15 来源:南方工报 周昭健
分享:

  每到年底,跳槽就不可避免成为热门话题。俗话说“人往高处走”,传统认知中跳槽总是以更高的工资、更大的平台、更广的发展空间为目标,但有自媒体报道,在以高薪闻名的互联网行业,“用相对低的薪资,换一个平静健康的心态”的反向跳槽,已经悄然出现。这些从互联网公司离开,降薪进入新环境的职场人,薪资降幅少说10%,大到50%,生活质量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但离开以前的公司,他们的选择变多了,有的转行去了券商、直播带货、制造业,有的即便还在做老本行,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没日没夜的加班。而多出来的时间,要么调整自己,要么陪伴家庭。(据11月13日“深燃”微信公众号)

  关于反向跳槽,网上争议声不断,有人不理解,斥之为大材小用;有人怒其不争,视之为另一种躺平。然实则,反向跳槽者与数年前留下一纸“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信的女教师并无二致,都是一种当断则断、忠于自我的选择。

  反向跳槽并非大材小用。能进入“大厂”拿取高薪的固然是“大材”,但离开“大厂”并不等于不能发挥“大用”。长期以来,“大厂”习惯于以模式化、数据化去管理考核员工,个人的想法创意需屈从项目KPI,在高压和重复的劳动之下容易让人逐渐迷失自我。反向跳槽的人,离开了“大厂”,投入到另一个职场环境,或是自我增值提升,或是接受新的挑战,这同样有他们施展一技之长的空间。

  反向跳槽更不是另一种躺平。躺平是指缺乏目标,在工作岗位上失去斗志,消极应对工作。而反向跳槽者恰恰相反,他们是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目标,而且付诸行动。“大厂”能提供优厚的薪资待遇不假,但对于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帮助不大。《南方工报》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以高强度工作换取的高收入,对幸福感提升只起到反向作用(详见11月8日 《南方工报》第5版)。反向跳槽者正是在洞悉此间关系后,毅然“出走”,以积极的心态展开另一种生活。

  反向跳槽者,不是什么异类,他们只是在追求升职加薪的人潮中,拒绝随波逐流内卷,勇于改变的一群人。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反向跳槽者虽然失去了职业连续性,但反过来说,也排除了一个不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付出了沉没成本,规避了未来更大的损失。然而我们也并不提倡盲目的反向跳槽,因为无论是正向或是反向,跳槽的核心都是为生活带来改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大胆去追求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