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南粤工匠》开学第一课是一次可贵的创新

2022-09-06 来源:南方工报 刘靓
分享:

  9月1日至3日,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的“《南粤工匠》开学第一课”在线上举办,四位“南粤工匠”代表以“工匠精神”为主题,通过网络课堂直播的方式,与广大青年学子分享了各自所在行业领域的发展情况以及自己求学就业的宝贵经验,并针对网友的实时提问给出了他们的答案和诸多好建议。网络课堂在广东省总工会视频号、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珠江频道抖音号、视频号、粤听号等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全网观看量达62万。

自动转存图片

  在秋季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广东省总工会推出“《南粤工匠》开学第一课”,是一次可贵的创新,效果明显,值得点赞!

  首先,推介了工匠,弘扬了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多次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广东省总工会推出“《南粤工匠》开学第一课”,把工匠推上讲台,也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一种创新形式,既推介了工匠,又弘扬了工匠精神,它有两方面现实意义。

  一方面,通过工匠的现身说法,展现劳动之美、精神之美、时代之美,让人们从工匠身上感受到劳动的光荣、精神的魅力;另一方面,营造了一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有助于感化和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对于这两点意义,收看直播的“学生”深有感触。广东星星制冷有限公司制造工程部部长助理林木治看了直播后这么评价道:“课堂上的工匠老师,都是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才达到如此高的技艺。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我也要向工匠前辈们看齐,不管身处哪个行业,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

  其次,助推了劳动教育进课堂。

  教育部决定,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劳动教育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如何让劳动教育进课堂,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目前,虽然各地陆续出台了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对于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给出了一定指导,但学校在具体实施时,仍然有很多疑问和难题。劳动教育如何进课堂,成了学校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这种大背景下,广东省总工会推出“《南粤工匠》开学第一课”,邀请四位南粤工匠,通过现身说法讲述其自身成长过程和奋斗历程,来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劳动教育进课堂提供了一种思路。此举合时宜,很实用,接地气,犹如临门精准一脚,很好地助推了劳动教育进课堂。

  从这点来说,广东省总工会蹭“开学第一课”这个热点,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应势而为。

  第三,凸显了广东工会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

  “《南粤工匠》开学第一课”是广东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又一次创新。事实上,广东工会的创新服务一直没有停歇。近年来,广东工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做出有益探索,比如,开办“劳模工匠本科班”、提出“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出台加强“三新”领域工会工作意见、“智送清凉”……

  笔者有理由相信,“《南粤工匠》开学第一课”不会止于一次尝试,而是会持续下去,成为广东工会工作的新品牌,会让更多的劳模工匠、产业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职工群众登上这个讲台,用他们的励志故事、精湛技艺,来诠释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和广东故事,为广东建设一支重知识、善技能、创新型的产业大军贡献工会力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