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智慧工会发展专家交流会召开

2022-05-1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林子菲
分享:

  5月17日,2022年广东省智慧工会发展专家交流会在广州召开,与会专家线上线下共同探讨如何在“全域智慧工会”数字化发展模式下,完善“互联网+”工会服务应用创新体系,不断推进粤工惠平台建设与运营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广东智慧工会发展专家交流会现场。林景余/摄

  广东智慧工会建设工作得到全总领导的肯定。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批示:“广东省总工会适应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引入专业团队推进智慧工会建设,与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信息化、社会化、国际化相结合,探索回答网上工会‘为何建、建什么、怎么建’等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值得学习借鉴。”

  据悉,粤工惠平台自上线以来,多措并举,致力于提升平台建设质量和运营水平,平台覆盖组织数量及会员数量不断提高,会员活跃度和粘性不断增强。一年来,粤工惠平台登记的工会组织增长1.3万家,达到12.5万家;实名认证会员人数增长超过200万人,达到815万人,截至5月16日,平台访问量超过3231万,日活跃用户数量突破5万人次,服务会员超过149万人次,粤工惠平台已逐渐成为全省职工爱用、常用、惯用的掌上智慧工会平台。

  受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的委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广东智慧工会工作,冯建华提出,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同时立足现有的优势,坚定推进工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和信心。二是做链接资源的平台、做赋能基层的工具、做服务会员的渠道,加快粤工惠平台的迭代升级,使平台建设更灵活高效,最大限度覆盖广大职工会员。三是处理好流量和粘性、创新和规范、共创和共享的关系,探索更多属地化特色服务、更多具有工会特点的服务、更多具有职工特征的服务,在创新基础上,进一步将制度规范化、标准化,推动粤工惠平台运营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总网络工作部原副部长彭恒军、成都智慧互联网研究院CEO张正刚、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执行院长余坦、省总粤工惠平台运营团队产品总监宋德围绕智慧工会发展的远景和路径进行了主题发言。省总智慧办主任沈寒英在会上介绍了粤工惠平台版本升级迭代的情况和特点。全省各地级市粤工惠平台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粤工惠平台新版本上线发布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智慧工会建设水平,更好地赋能各级工会开展普惠活动,方便会员实名注册并加入工会,5月16日,粤工惠平台进行了版本更新。交流会现场,省总智慧办主任沈寒英对粤工惠平台本次版本升级进行了介绍。

  “升级后的粤工惠平台将具有底层稳定、多端融合、规范开发和灵活赋能四个特点。”沈寒英介绍,此次平台更新聚焦职工网上入会、会员普惠活动、工会管理等核心功能,顺畅业务流程,降低操作门槛,简化界面交互,进一步提高平台便捷性。

  其中,职工实名认证及入会、申请会籍转移等流程得到完善,实现会员及工会信息“多端同源,实时同步”,会员活动新增投票、问卷、报名、抽奖、答题等5种形式,会员可通过扫描葵花码参与活动。同时,应管理员实际工作需要,完善工会组织登记,会员信息批量导入、批量移出,资讯发布等功能,为工会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此外,新上线的粤工惠小程序将与版本升级后的粤工惠APP实现底层统一、数据同步、多端融合。会员只需要在粤工惠小程序上登录一次,即可实现APP和其他粤工惠平台相关小程序的无感登录;工会组合和会员数据实时更新,发布资讯和活动同步在APP和小程序端呈现,会员可以选择在任一端阅读资讯、参与福利活动。

  据了解,目前,粤工惠小程序累计用户人数已突破119万,成为广东工会又一个“百万级”小程序。

  专家对智慧工会平台建言献策

  作为一款互联网产品,粤工惠平台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加强与各专业领域的融合共创。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全总网络工作部原副部长彭恒军、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执行院长余坦、成都智慧互联网研究院CEO张正刚等专家出席会议,三人均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彭恒军在交流会上充分肯定了广东省总工会在智慧工会建设与运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粤工惠平台实名认证会员数突破800万,是值得肯定的成功探索,接下来做什么?他结合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两方面,建议从做强做大网络效应、提升大数据能力、精准高效服务职工等方面入手,促活、做活815万甚至是1400万会员。

  余坦则从数字政府出发,分享了数字政府建设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如何从机制上创新,为工会乘借数字政府建设的东风,建设智慧工会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

  张正刚则带来了对当前智慧工会发展的几点思考。他认为,智慧工会应向“产业互联网”转型、走软件服务化(SaaS)道路,并向B端(企业)进军,利用B端资源为C端(职工)服务,使工会成为产业数字化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通过线下赋能+视频号+数字人技术,增强线上线下的融合能力,提升线上互动效果。

  粤工惠平台运营团队产品总监宋德从实际业务角度出发,剖析了当前数字化建设所遇到的问题及背后成因,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他指出,在智慧工会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技术、业务与管理的相互对齐,要注重数据要素的潜能激活,要坚持以职工为本的服务理念。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