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超140项,“羊城工匠杯”广州市劳动和技能竞赛正式启动

2024-04-12 来源:南方网
分享:

  4月11日,2024年“羊城工匠杯”广州市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沥滘净水厂举行。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各区总工会、市直单位工会、市属企业工会等80多个单位100余人参加。

cd7bd8ef5a.jpeg

  记者从现场获悉,2024年,在深入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临空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等14个在库省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基础上,广州市总工会还计划开展140余项“羊城工匠杯”劳动和技能竞赛,竞赛重点包括:乡村振兴专项赛,主要涵盖电商直播、民宿运营管理、粤菜厨艺等项目;联合人社部门举办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设置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汽车维修工等十余个项目;覆盖各行各业的技能竞赛,既有传统的电工、焊工项目,又有新业态的快递、网约配送项目,还有新兴的电竞运营、人工智能等。

0392e58e2c.jpeg

  广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自2018年首次举办“羊城工匠杯”劳动和技能竞赛以来,已开展赛事700多场,赛出“羊城工匠5800余名。今年,广州市总工会还将积极为第八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一类及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粤港澳大湾区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等,选拔、推荐优秀职工参赛。

  此外,2024年,广州市总工会计划命名45家市级创新工作室(其中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5家),成立2-3个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构建多领域合作、深层次联动的交流机制。同时,积极做好大国工匠培育对象推选工作,开展“羊城工匠”人才培育工程,突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培育一批技能高超、技艺精湛、勇于创新、素质优良的工匠人才。建立区级、产业/行业、企业“工匠人才库”,健全各级工匠人才培育体系。

822af6e0ef.jpeg

  同日,2024年“羊城工匠杯”广州市劳动和技能竞赛——水务行业技能竞赛(污水处理工项目)决赛亦在精彩开展。本次竞赛分为理论笔试、潜水污水泵的拆装及线路检修和活性污泥显微镜镜检三个模块,来自广州从化净水有限公司的选手蔡嘉俊凭借对操作的细致严谨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表示,本次竞赛贴合污水处理工作的日常内容,所以竞争非常激烈。“最重要是不要漏掉细节,比如控制电路检修时一定要记得验电后才能碰电箱,不然会扣一部分安全分影响成绩。”

  据悉,本次竞赛是广州市总工会在2024年开展的第二场市级赛事。第一场市级竞赛是立足绿美广州建设、联合市林业和园林局举办的绿化行业技能竞赛。据此,市总工会以“绿色”和“绿水”两场赛事为突破口,以提升劳动和技能竞赛“含绿量”为题,翻开了2024年“羊城工匠杯”广州市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