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江门两地工会在黄茅海跨海通道联动,交出“产改”新答卷

2022-09-23 来源:江门市总工会
分享:

  9月22日上午,黄茅海跨海通道在项目珠海侧的产业工人培训基地举行首次职业技能证书颁发仪式,92名取得技能等级认定的产业工人获颁证书。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广东交通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洪军等参加发证仪式。

  当天,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霞一行还来到黄茅海通道项目T5合同段黄茅海大桥中塔塔柱高空作业现场,实地查看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为红旗班组揭牌,并与现场工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送上了清凉饮料等防暑降温物品。

  黄茅海通道项目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项重要跨海工程,自2020年6月动工建设以来,联合广东省城市技师学院着力为项目5000多名建设者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培训基地位于黄茅海通道项目T3合同段项目部内,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由智慧教室、安全认知训练区、风险伤害体验区、安全技能提升区、VR互动体验区、水工特色展示区、专项技能培训区等七大功能区域组成,共有29项培训项目,兼具安全技能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特种作业从业人员取证培训的功能。

  “在本次职业技能培训中,我考取了钢筋工四级证书,这本证书凝聚了管理中心和项目部领导的深切关怀,也是我职业生涯新的起点。”项目T9标合同段产业工人汪武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把培训学到的技能用到钢筋作业,用手中的数控钢筋加工设备编织节段梁的骨骼,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为黄茅海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项目T5标合同段产业工人张增跃拿到证书后很感慨,他说:“很荣幸今天能参加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产业工人职业技能证书颁发仪式。通过技能培训,让我深刻体会到技能的重要性。我成功地通过了Q1理论和实操考试,拿到了梦寐以求证书。我将会用我学到的知识点带领工友们一起为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洪军表示,培训基地把准项目建设“脉搏”,为项目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也为集团接下来在建设大湾区交通工程中,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悉,培训基地自2021年7月22日投入使用以来,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机制作用,按照“岗前安全教育+技能提升+实操为主+多元结合”的模式,搭建“互联网+技能培训”平台,已累计开展岗位安全技能培训3000人次,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特种作业从业人员取证培训357人次,其中包括67人获得起重指挥(Q1)证书、4人获得起重机械操作司机(Q2)证书、21人获得钢筋工四级技能证书,让项目产业工人“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证”的愿望落地生根,与黄茅海通道项目建设“无缝对接”“顺利入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