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总工会举办市县经审委员专题培训班

2024-03-20 来源:湛江市总工会
分享:

  3月14日至15日,湛江市总工会联合市工会干部学校在雷州举办了市县两级经审会委员专题培训班。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吴廉泉出席并发言。市总工会第十五届经审会委员、各县(市、区)总工会经审会委员及经审办负责人、市总工会相关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经审工作干部共5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广东省总工会经费管理培训专家李若旋进行授课。课程从《工会经费审计常见问题分析》入手,对工会经费收管用政策规范、审计监督重点及注意事项进行生动详尽解读,既注重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又对新形势下的工会经审工作如何组织实施,进行了具有较强实践性的指导。

  培训会还专门安排了十个县(市、区)总工会经审会主任就2023年经审工作和2024年工作计划进行交流发言。通过系统总结和充分横向交流,既可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又可拓宽视野,转变思路和角度,共同携手推进工会经审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吴廉泉对市县经审委员科学履职工作作专题培训,内容要求主要有五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市县两级经审会委员务必提高对工会工作的政治站位,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按照“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总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努力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打造专业高效权威的经审委员队伍;三是经审委员要带头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和《工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等法规,切实履行好对市总或所在县(市、区)总工会年度预、决算审查监督职责,为市县两级总工会提升经费管理绩效贡献经审力量;四是经审委员要对所在单位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献出经审智慧和能力,为打造模范先进基层工会出谋划策;五是强化服务督导意识,对全面落实审计整改要求严格跟踪到底,全力协助所在县(市、区)总工会抓好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并持续推动确保内部控制有效施行。

  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湛江市县两级经审委员梳理了工会经费管理监督的法规体系,加深了经审委员对实体基层工会和地方管理工会关于工会经费管理政策的理解,既弄清了相同点,又明白了不同点,为市县两级工会委员依法履职夯实基础,推进了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