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登上红色大篷车 百姓宣讲进企业

2022-07-29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罗瑞雄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7月28日,由广州市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红色工运主题大篷车巡展活动第三站走进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

红色工运主题大篷车进企业。通讯员供图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杰,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周志坚,黄埔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志伟,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和劳模代表、职工代表近50人出席了活动。

  百姓宣讲,将党代会精神送到职工身边

  王杰长期深耕高分子摩擦学与耐磨材料领域,是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专家。活动当日,作为广州百姓宣讲员,她以《勇当科技强省“广东路径”的探路先锋》为主题,现场宣讲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强关键链条提升创新整体效能,抓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契机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在广东奋斗,每天我都感觉信心满满,我深深感受到这里就是干事创业的热土。”王杰说,所有的攻坚克难首先是自己在精神层面上的攻坚克难,只有自己有勇气、有志气,才能走好自立自强之路,科技创新的道理无不如是。

  劳模宣讲,让劳模精神厚植基层一线

  全国劳动模范、广药集团副总经理、中一奇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春波现场讲述了自己从一线销售员成长为企业负责人、全国劳动模范的故事。

  2020年,张春波担任中一奇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总指挥,按照“不停工、不提价、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的承诺,全力筑牢药品“供给线”。在安宫牛黄丸、加味藿香正气丸以及防风通圣丸被列入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后,组织调配各项资源,第一时间调拨国家抗击疫情推荐用药安宫牛黄丸抵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和湖北省中医院等抗疫一线,并组织向广东、贵州等10多家医院捐赠安宫牛黄丸、加味藿香正气丸、防风通圣丸等抗疫应急药品。同年11月,张春波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广州市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共3673人。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13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48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1名。活动当日,收录了张春波等41位劳模光荣事迹的《精神之光——广药集团劳模风采录》一书正式发布,并向现场劳模代表赠书。

  主题巡展,让百年红色工运历史“活”起来

  活动中,“红色工运”主题大篷车开进企业,活动嘉宾与职工共同参观“扬帆•红色工运全国联合之路”主题展览,回顾百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运事业的发展历程,学习“2021年度大国工匠”张路明等劳模先进的事迹。

  此外,该车新颖的互动装置——打卡变装新媒体也吸引了不少职工排队体验。该装置可使参观者几秒内“换装”成不同行业的劳动者,拍下来的照片还能立即打印带走。

  广药集团职工吴皎佼认为,主题大篷车更具流动性和互动性,使红色工运文化资源更有效地“活起来”“动起来”,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其宣传教育影响力不亚于一些固定的展览馆和博物馆。

  下一步,广州市总工会将依托“红色工运”大篷车巡展、劳模宣讲进基层、劳动教育进校园等多样化的活动载体,进一步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展示广州职工的担当作为和时代风采,让百年工运故事历久弥新,团结和引领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