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新会区召开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推进会

2022-01-14 来源:江门市新会区总工会 通讯员:廖春梅
分享:

  1月13日,江门市新会区召开劳模和创新工作室推进会。会议总结了该区近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经验,研究部署进下一步工作。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戴鹏,市总工会副主席何玉红,各基层工会、有关职能部门及区劳模协会代表和工匠代表共40多人出席会议。

  会上,何玉红代省总工会向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陈欣创新工作室颁发了“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牌匾。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总监、首席工程师陈欣,新会区人民医院3D打印实验室专职副主任张玉松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和分享,他们既总结了阶段性的成效和经验,也分析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

  戴鹏在讲话中提出,新会区正聚焦“首善之区”和江门高质量发展标杆定位,落实市委“六大工程”,倾力推进“一园三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大湾区西翼制造中心,对技术人才的迫切需要将前所未有,孕育和选树劳模、工匠是当前各级工会重点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到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走深走实。

  戴鹏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现实意义。要明确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新形势下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带头作用的有效载体。对于实现区“十四五”规划的宏伟目标、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发展劳模工匠先进性、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工作室创建工作。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劳模挂帅、广大职工踊跃参与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格局。三是紧密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创新工作室的内涵。要努力把创建工作与弘扬劳模精神相结合、与开展劳动竞赛相结合、与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相结合、与推动技术创新相结合、与创建工人先锋号相结合,使创建活动既轰轰烈烈,形成声势,又扎扎实实,取得实效。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创新工作室的品牌效应。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舆论媒体,大力宣传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意义和创新成果,努力形成规范统一、长期坚持、企业欢迎、职工认可、影响广泛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品牌。

  【延伸阅读】

  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陈欣创新工作室创建于2016年,系新会区第二个“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的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致力于研发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重点攻关:“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与“功能性聚酰胺6纤维开发”项目。该创新工作室现有39人,其中核心团队为17人,其中:化纤高工4人,中级工程师5人;硕士6人,本科11人。工作室带头人陈欣,现为美达企业技术中心总监,首席工程师,2018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自建立创新工作室以来,多个项目实现产业化,项目技术获专家高度评价,其中“纳米杂化技术及其在功能化聚酰胺6纤维中的应用”、“高品种原液着色聚酰胺6纤维关键制备技术”、“高性能聚酰胺6纤维及制品产业化关键技术”经中国工程院院士等行业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个项目技术形成自有知识产权, 5年来共获授权技术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 7件,促进了企业技术成果转化和技术进步。围绕市场需求,形成差异化和功能化新产品体系,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原液着色锦纶纤维、高强锦纶6纤维获评“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