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城:“三集三助”做好“清凉”关爱服务

2023-07-17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总工会 杨诗勇
分享:

  7月13日,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爱心小分队深入龙岗中城区城的外卖、快递站点和美团乐跑吉祥外卖员周例会现场,将清凉饮品等防暑降温物资送给高温天气下仍坚守基层工作一线的广大户外劳动者,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关爱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当天上午,位于龙岗大道吉祥地铁站附近的美团江西淼点,220名元气满满的美团外卖员正集中早会现场,爱心小分队带着王老吉凉茶、八宝粥、怡宝饮用水、防蚊水、东鹏特饮及方便面等物资前来慰问,并与新业态劳动者话家常,气氛反响热烈。


  “今年的送清凉活动,我们联合吉祥商贸区党委、吉祥社区工联会一起开展,将关爱和慰问送给11个站点、1家消防站和商贸园区物业的1000多名快递员、外卖员、消防员、保安员及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以收集需求、集中力量、收集物资和自助、他助、互助为主要形式,为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贴切的服务。”该工联会副主席陈绍佳介绍,“三集”包括收集需求了解广大户外劳动者想要的清凉物品、便利的慰问时间及能接受的慰问方式;集中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爱心企业以及一线劳动者的力量组成慰问小分队;收集物资就是接受上级工会组织、吉祥商贸区党委及两新党组织和爱心企业的捐献以及工联会自筹的物资等。而“三助”中的“自助就是做好自我保护,比如及时到爱心驿站歇脚、纳凉、自取清凉饮品及寻求帮助等;“他助就是帮助他人,如此次送清凉活动,党建组织员、工会积极分子和很多外卖员、快递员等化身“爱心大使”,与工会工作人员一起将爱心送给工友;“互助就是鼓励和倡导大家互相帮助,形成友好利他助人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为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性中暑事件,降低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对职工身体健康的危害,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劳动健康权益,龙城街道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把做好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责任落实,采取“三集三助”的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夏季高温天气因素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