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回归、迎盛会”在穗港澳台青年七一嘉年华圆满举办

2022-07-02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罗瑞雄
分享:

  7月1日,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结在穗工作生活的广大港澳台青年,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由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总工会、香港工联会广州工联咨询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庆回归、迎盛会”在穗港澳台青年“七一”嘉年华活动在广州市员村工人文化宫举行。全市在穗港澳台职工青年、高校青年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多会场、多内容、多互动”的形式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嘉年华盛宴,活动主要包括收看庆祝香港回归庆典直播、知史爱国红色行、青年文体联谊等。

  共贺香港回归,厚植爱国情怀

  上午10点,穗港澳台青年聚集一堂,分别在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以下简称“一劳大旧址”)、员村工人文化宫法律服务中心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的电视直播。

共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的电视直播。通讯员供图

  香港暨南义工团副团长、广东日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郑汶珠表示,今天观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的电视直播,心情非常振奋:“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在大湾区发展的香港青年人,我们相信同心向未来,明天一定会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到了香港青年,提出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时刻在关注我们,知道我们的实际需求和困难,让我特别感动。”番港澳同心联谊会青年委员会主任林广健分享道。

现场气氛热烈喜庆。通讯员供图

  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

  下午2点,在修缮一新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香港义工青年们瞻仰旧址礼堂,回顾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工人运动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历史。青年们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会矢志不渝、勇毅笃行的伟大历程深深感动。而后,共同观看了抗美援朝爱国主义题材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追忆中,激发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穗港心连心,共抒湾区情

  在员村工人文化宫,热闹非凡的游园活动上,港澳台青年用数字国茶、新疆棉创意秀,向观众们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激动人心的羽毛球赛场上,英姿飒爽的青年们奋力拼搏,在互相切磋与合作中凝心聚力、增进情谊……  

港澳台青年举办羽毛球联谊赛。记者邓佩莹摄

  在《狮子山下》的悠长歌声中,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青年们的心在欢歌中相拥,大湾区文化的碰撞和融汇在交流中绽放。香港工联会广州工联咨询服务中心干事叶文悦表示:“疫情下,两岸青年们能共聚一堂,实属难得。这让我更加坚信穗港一家亲、心手共相连。” 

  同心筑梦,为湾区建设贡献广州力量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促进穗港澳台四地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港澳台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团结引领广大穗港澳台职工青年,鼓励年轻人把握机会,同心创建,为大湾区建设作贡献。

  接下来,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总工会将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积极推动港澳台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深化研学交流、技术合作、创业扶持等,为在穗港澳台人士排忧解难,提供各项暖心服务,为推进大湾区建设和“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不懈努力,奋力书写新时代穗港澳发展的精彩篇章。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