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调研东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2020-08-04 来源:南方工报 陈颖芝
分享:

  7月31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率督导组到东莞督导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走访慰问困难职工,通过查看档案、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该市工会工作情况和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情况。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锡江陪同调研。

  在莞期间,督导组一行到先锋高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慰问了困难职工,详细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家庭情况,了解致贫原因和当前存在的困难,叮嘱他们有困难找工会,并要求各级工会及时跟进、持续关注,把关心关爱送到位,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督导组一行对该市工会工作和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给予肯定。陈伟东指出,东莞工会工作定位清晰、重点突出、方法创新、成效明显,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希望东莞接下来进一步摸清底数、精准施策,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凝聚各方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起长效机制,确保如期实现现有建档城市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

  近年来,东莞工会扎实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经统计,过去五年全市共为2780户在档城市困难职工实现脱困,包括全国级建档城市困难职工1313户,地市级档案1467户。2019年来,全市向在档困难职工发放各类帮扶资金929.5万元,有591名困难职工通过工会帮扶实现了脱困。

  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市总工会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慰问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职工。根据困难职工的具体致困原因,精准施策,分类帮扶,打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组合拳”。逐年加大对因病致困的城市困难职工家庭的帮扶救助,共向164名患重大疾病城市职工发放一次性医疗救助金82.8万元,2019年对在档全国级城市困难职工档案中因病致困职工家庭发放慰问金81.2万元。

  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尚未实现就业的困难职工,有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联合人社、扶贫办、妇联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培训,依托全市各级“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培训信息和政策法规信息。在开展春送技能、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常规服务项目中,对困难职工优先考虑、优先覆盖、优先保障。2019年对困难职工进行生活救助和春季助学,共发放慰问金194.81万元。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