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打出困难职工解困“组合拳”

2020-07-0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连先生是江门某企业的一名普通工人,身患残疾,收入低,妻子不久前因病去世,儿子正在读中学。近日,江门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专程上门看望慰问他, 并向他介绍了该市工会组织城市困难职工医疗救助政策。

  据了解,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省总工会领导亲赴一线督战,各级工会制定解困脱困攻坚工作方案,通过精准发力打出困难职工解困“组合拳”,扎实推进解困脱困工作。5月15日至6月30日,全省在档全国级困难职工脱困1188户,解困94户,注销78户,新增4户,现存在档全国级困难职工4073户(截止到6月30日)。

  制定解困脱困攻坚工作方案。广州、深圳、珠海、梅州、茂名等市总工会制定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方案,从工作目标、指导原则、对象确定、工作举措等方面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进一步细化,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向党和广大职工群众交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的合格答卷。

  扎实推进解困脱困督战常态化。珠海、中山、惠州、江门、梅州、湛江、茂名、潮州等市总工会,积极出台《关于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挂牌督战实施方案》,通过定期听取督战情况汇报,总结督战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措施,并对任务较重、困难较大的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切实解决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存在问题。

  走访困难职工送上党的关怀。“七一”前夕,茂名市总工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分成三个小组,由市总工会领导带队,深入市直在档全国级困难职工家庭开始走访慰问,每户送上1000元慰问金,把党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并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一户一策”解困脱困方案。

  联席会议盘活解困脱困一盘棋。6月22日,阳江市总工会组织教育、民政、医保等18个市直职能部门及部分县(市、区)总工会分管领导,在阳江市总工会召开阳江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联席会议联络人会议。研究未解困脱困的全国级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的帮扶措施,研讨城市困难职工纳入政府帮扶大格局的兜底救助具体措施和阳江市2020年实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方案。

  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各级工会特色亮点多,比如为全面聚焦打赢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广州市总工会对标解困脱困标准,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实施“十个一”工作举措,即成立工作专班、发动政策宣传、排查摸清底数、制定攻坚方案、完善本级帮扶制度、精准帮扶施策、开展第三方评估、组织督战检查、建立脱困退出机制、总结工作成效,集中力量精准攻坚,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解困脱困任务。肇庆市总工会正在筹建拓展帮扶平台,积极为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和困难职工搭建帮扶平台,拓展帮扶资源、丰富帮扶手段。鼓励和吸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法,向受助困难职工实施帮扶。江门市总工会对今年建档立卡的全国级、江门市级的困难职工,按照医疗费用个人支付金额超过7000元的,根据不同困难程度,对全国级、江门市级困难职工各细分成十个档次分别进行医疗救助,最低帮扶标准7000元,最高2.5万元,目前全市共有78人得到帮扶救助,累计发放医疗救助金86.8万元。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