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花都区总积极搭建助力消费扶贫平台

2020-07-13 来源:广州市花都区总工会 通讯员 邱铖雯
分享:

  为进一步加大广清帮扶力度,深化广州市花都区与清远市阳山县两地协作交流,7月9日-10日,花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蓝海滨带队赴清远市阳山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花都区总工会、科工商信局、农村农业局、区委党校有关领导以及广州市善待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参加此次活动。

  7月10日上午,广州市花都区与清远市阳山县联合举办鱼稻共生扶贫项目鱼苗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阳山县委常委、副县长、广清对口帮扶指挥部驻阳山县工作队队长雷达主持,广州市善待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广东新弘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代表在相关领导的见证下现场签订鱼苗捐赠合作协议,花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蓝海滨等领导出席捐赠仪式,并把鱼苗亲手投放到七拱镇塘边村60亩“鱼稻共生”生态养殖项目试验区的稻田里。

鱼苗捐赠仪式.jpg

  “这个稻田养鱼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稻鱼双赢’,相信有消费扶贫企业的爱心捐赠和解决销路的问题,还有农业农村局、花都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专业人士在养殖技术的科学指导,‘鱼稻共生’扶贫项目肯定能帮助贫困户创收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花都区驻阳山县工作队扶贫干部表示。

  据了解,此次鱼苗捐赠投放活动是花都区总工会和花都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前期贵州织金“鱼稻共生”生态养殖项目,打造从源头到餐桌一体化消费扶贫模式的延续,也是有效解决阳山县在渔业产业发展销售难、交通不便、水源等困境的有益探索。区总工会通过与阳山县驻村工作队在前期沟通对接中,了解阳山县渔业发展的产业帮扶需求,探讨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通过搭建助力消费扶贫平台,巧妙结合以李文卫为领衔人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培育的黄颡鱼苗资源和消费扶贫爱心企业善待家这个“助推器”,以市场需求为主线,切实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实现精准对接帮扶,健全完善阳山县“农户+合作社+企业一体化”的供销循环模式。

  当天,蓝海滨一行还出席了阳山县黎埠镇南村千亩晶宝梨扶贫基地开园直播暨消费扶贫签约仪式,在仪式上,蓝海滨代表花都区委、区政府致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花都区消费扶贫爱心企业善待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清远市荟丰四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助力消费扶贫表示充分的肯定,并见证善待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清远市荟丰四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消费扶贫合作框架协议。

  蓝海滨表示,近年来花都和阳山共话发展,共商脱贫大计、共叙两地友情,共建花阳小学,不断开创两地携手共进的新篇章,两地共同见证阳山晶宝梨完成“华丽转身”,以直播形式与全国人民见面,饱含了阳山、花都两地企业家情怀和责任担当,体现了阳山人民勇于创新的魄力,也必将成为花都阳山两地结对共进的又一张闪亮的名片。花都区将继续做好两地的对口帮扶工作,始终把对口帮扶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推介宣传阳山丰富质优的农产品、美丽的自然旅游资源和浓厚的文化底蕴,通过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梨园基地创建于2017年1月,位于阳山县黎埠镇,基地面积达1200亩,由阳山县黎埠镇富景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主要种植黎埠名优水果晶宝梨,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当地省定贫困村和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产业帮扶。目前,参与了基地合作的全镇有劳力贫困户签订了产供销协议,累计带动2000多人次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参与产业扶贫发展。

  自第二轮帮扶阳山县工作启动以来,花都区充分发挥技术、管理、产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对口帮扶阳山扶贫济困、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民生改善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协作办的指导下,花都区总工会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推进消费扶贫的工作部署,积极搭建消费扶贫的桥梁纽带,以助力消费扶贫为契机,号召花都区消费扶贫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花都区对口帮扶阳山县的产业扶贫,下一步,花都区总工会将持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创新推动消费扶贫向纵深发展,助力花都区对口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