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显著

2020-06-04 来源:茂名市总工会 薛垠长、邓海宝
分享:

  近日,广东省总工会召开广东工会决战决胜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茂名市四措并举推进该项工作成效显著,会上作为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

  一是摸清底数,建档立卡。严格按照“一访二看三核四评”方法对困难职工全面排查,严格把好精准识别关、对象公示关、审批建档关,全市建档立卡困难职工434户。

  二是健全机制,凝聚合力。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以“全覆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工作体系打造以市、县两级职工服务中心为骨干、镇(街道)、经济功能区职工服务中心为支撑、企业帮扶服务点为基础的帮扶服务平台网络。

  三是因困施策,精准帮扶。针对困难职工精准实施就业帮扶、医疗帮扶、助学帮扶、保障帮扶、结对帮扶,构建“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帮扶服务工作格局。

  四是创新方式,打造品牌。深入开展“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会主动服务职工”活动和“主题探访、主动帮扶”活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式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了解其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工会“爱心超市”作用,10多年来为困难职工(包括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发放各种慰问物资达1.58亿元。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