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电网茂名供电局:为了万家灯火的璀璨

2020-12-04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徐秋莲 通讯员:叶泽 伍洲 摄影:叶泽
分享:

  电力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广东电网茂名供电局坚定落实茂名市委、市政府,以及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的工作部署,以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积极服务粤东西北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规划大局,抓实向地方供电重任,以优质、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落实安全责任,确保人民财产生命安全

  作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国有大二型企业,茂名供电局现有员工4548人,平均年龄42.4岁,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比例为73.1%。企业担负茂名市三县两区的安全供电、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同时提供分布式能源、充电桩、储能、需求侧节能改造、增量配网建设等综合服务,供电客户超224万户。

  “我们始终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扎实推进防范电网8大风险32项重点工作,建立风险分层分级管控机制,保障电网设备安全和人民财产生命安全。”茂名供电局安全监督部负责人安向阳说。

  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该局全面推广“六不入计划、六不能开工”管控机制、作业现场安全纪律管理“六条铁律”、作业现场平安十项温馨提示,建立督查人员垂直管理机制,统一业务结构、统一执法尺度、统一督查焦点,实现安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狠抓安全生产。

  同时,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整改问题376项,成功抵御5轮暴雨洪涝灾害。从严整治涉电公共安全隐患,全地区共整改高危带钢芯通信线“三线搭挂”隐患74811处。并以“三线整治”为契机,积极探索“四网融合”技术,与电信、广电运营商深度合作,在高州托盘岭村、化州虾塘边村、电白坝头南村等4个低压台区进行试点,通过将自有四位街码改造为六位街码,实现了强弱电同杆、同街码架设,有效解决低压配网三线搭挂问题,全年未发生人身、电网、设备事故,未发生误操作事故,未发生人为责任事故。

  促进电网建设,提高供电质量及其可靠性

  电网建设与延伸,是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的物质基础。2019年,茂名供电局开展了电网建设年活动,并提出建设100座变电站的目标。

  通过党建引领电网建设,该局和各县区供电局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把最难啃的骨头交给党支部,攻坚克难,累计建成投产500千伏博贺电厂送出工程、220千伏茂南、110千伏化州绿能系统接入等10项输变电工程,为热点发展区域、重点园区提供强劲电力支持。积极配合茂名站南站房、云茂高速、中德大道、茂化快线等市政重点工程项目开展电力迁改,助力打造“安全畅通、有序文明”的出行环境,市政迁改任务有效落地。为解决电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该局对信宜山区东部五镇电网全面升级改造,偏远地区电网防灾抗灾能力有效提高。特别是高质量完成500千伏博贺电厂接入工程,创下全省同类项目前期、建设最快完成双纪录。

  同时,通过落实综合防雷措施,严控重复停电、临时停电和延时停送电,持续推广应用转供电、带电作业、发电车保电等措施,有效减少了客户停电时间,可靠性停电时间8.69小时/户,同比下降70.67%。主网未发生外力破坏跳闸,全省排名第一。通过常规改造及应用“光伏发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储能系统”一体化的智能微电网等新技术,“双管齐下”全力整治低电压问题,全地区综合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996%。

  在化州新安镇及信宜白石镇投产两个智能微电网项目,大大改善了边远山区分散用户的用电体验。基于计量自动化终端采集数据,开展低电压台区动态监测,从源头传递电能质量问题,及时解决了用户用电问题。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让客户“一次都不用跑”

  “规划是为了建设,建设为了营销,营销是为了服务。从企业运作的各个环节来看,体现出来的最终环节是服务。”茂名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业扩管理专责李军杰说。

  如何做好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电力的获得感呢?茂名供电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朝着让客户“一次都不用跑”大步迈进。

  李军杰告诉记者,在“放管服”方面,茂名供电局简化办电流程及办电资料,将中压用电报装由5个环节减至3个环节,办电资料由40项减少至2项;低压用电报装由5个环节减至2个环节,办电资料由28项减少至2项,并且实现报装环节“零审批”,客户办电效率大幅提升。推行“一证受理”,客户凭物业权属证明即可启动用电报装,同时,实施“容缺后补”,只要客户报装主要资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即使次要资料欠缺,只需客户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材料,即可先行办理用电报装。

  同时,严格落实电价政策,降低用户用电支出。2019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10%。售电量99.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4%。第三方客户满意度85分,连续7年获评茂名市公共服务评价满意度第一。实施自供区电网接收改造,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妥善解决了58个小水电自供区域内优惠电价、资产纠纷和补偿诉求等历史遗留问题,如期完成全部接收。同时也完成了已接收的自供区电网改造,惠及用户1.42万户,用电人口6.21万人,兑现服务承诺,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

  在朝着让客户“一次都不用跑”大步迈进方面,茂名供电局为客户提供用电报装远程“一口受理”+“上门收资”服务,如主动服务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落地,主要领导亲自到南京拜访东华能源公司,与东华能源公司领导当面沟通,了解客户的用电需求、项目规划建设情况等。全面推广互联网业务办理,让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实现更名过户等一般业务远程自助办理,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达99%,同比上升20%。创新服务手段,推行“同城办理”,并且全面推进供电服务进驻各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同城服务,让客户“最多只进一扇门”,报装接电时间持续缩短,高、低压客户用电报装平均用时分别缩短23%、31%。

  下一步,茂名供电局将继续抓实向地方供电为重任,在茂名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质量谋划企业未来发展,为茂名加快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