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先进集体】中山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科技安防科:以“视频应用”提供战斗力的智慧团队

2020-12-0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 段松连 梁鸿国 通讯员:周翊鹏
分享:

中山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科技安防科    梁鸿国/摄

  中山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科技安防科(以下简称“科技安防科”)负责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规划、建设、应用推广和运维管理等工作。2019年以来,科技安防科深入推进省厅智慧新警务和市局“智慧公安”建设。通过把队伍思想建设和视频专业建设置于科室各项工作突出位置,在构建视频建设应用专业队伍、视频云赋能工程及视频大数据建设应用格局等方面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进一步提升了视频的智能化水平,极大提升视频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治安防控、服务城市管理和社会民生等方面应用水平,得到组织、群众和基层单位的一致认可,2018年度科室荣获集体二等功。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期间,根据中山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科技安防科快速完成全市42个市际防疫检查站卡点和视频部署,并提供每日涉疫区重点车辆数据,为指挥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精准支撑。

  科技安防科积极推动全市“雪亮工程”建设,统筹开展全市公安视频建设,指导全市各职能部门及社会单位视频联网接入,打造全市视频监控感知网,实现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加强社会治理,科技安防科着力打造视频智慧“大脑”,搭建视频云平台,实现视频的智能化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民警办案效率,为指挥调度、治安防控、打击犯罪提供了智慧支撑,近年来中山市刑事治安案件破案率连年上升,路面犯罪大幅减少,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