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马学杰:退伍返乡 钻研机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2020-12-0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林婷玉 林海生 通讯员:曹俊峰
分享:

  2004年从部队退伍的马学杰,没有接受组织安排的工作,也没有和同龄人一样到城市打工,而是追随身为全国种粮大户父亲马镇顺的脚步,钻研农业机械,来改变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生产方式。得益于部队生活所磨砺出的坚韧意志和父亲的精心教导,马学杰凭着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钻研精神,一头扎进农田中,有时一干就是20多个小时,困了睡在农机上,饿了在田里吃几个馒头。

  10多年来,马学杰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用在钻研农业机械化生产上,从一个对农业几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为农业机械的行家里手。2009年5月,马学杰在省、市、区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开始只有5名社员,发展到现在220户,辐射潮阳、潮南两区种粮大户2500多户,覆盖两区5万多亩耕地,还与44个经济联合社、5000多名贫困户签订了种养帮扶协议书,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

  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合作社目前拥有180多台(套)农业机械,实现了对潮汕地区约2万多亩水稻的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作业,平均每年收入2582万元,给社员带来了实惠,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农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