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曾巧玲:社区抗疫的排头兵

2020-12-03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郭子健 通讯员:刘晶
分享: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平静。广州天园街东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曾巧玲凭着17年前抗击“非典”的经验立即与爱人商量:取消春节外出旅游计划,将80多岁的婆婆和2岁多的儿子一起送珠海大姑姑家,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

  就这样,曾巧玲于2019年大年初二就回到了社区岗位,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投入社区疫情防控战斗,坚决把守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曾巧玲第一时间牵头成立了防护组、防控组、消毒组、宣传组、联动组,组建了抗疫“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她亲任队长,以“我是党员,战疫情,冲在前”为口号,组织和带领物业管理骨干和社区志愿者每天在小区出入口开展体温测量、防护宣传、人员排查和健康信息登记等工作。

曾巧玲    受访者供图

  为准确掌握辖区疫情动态,曾巧玲组织团队利用3天时间完成了辖区2552户、9554人的信息和健康状况登记,并建立了一户一册的工作台账,以挂图作战形式,对居家隔离、社区隔离、双周隔离进行挂图式张榜,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为了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曾巧玲连续数月把自己“钉”在了抗疫一线,带领着她的抗疫“突击队”,从宣传发动、全面排查、组织隔离、谈心开导,到买菜送肉入户、分发口罩到人等,从不缺席其中任何一个环节。

  曾巧玲每天早出晚归,中午靠方便面充饥对付,既当指挥员、宣传员,又当执行员、服务员,经常安排自己值夜班,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他人。由于劳累过度摔伤腰,曾巧玲住进了广州正骨医院,当听说有外籍女教师私自外出聚餐,住院才4天的曾巧玲就迫不及待要求出院赶回工作岗位。曾巧玲的辛勤付出,不仅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也成为支撑团队干部团结奋进的榜样力量。

  在曾巧玲的带领下,她所在的社区全体干部5个多月来天天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先后入屋检查2500多次,张贴宣传海报、倡议书、告知书1200多分,组织隔离(含居家、双周)151多人次,为居民买菜服务30多人次。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