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戴维列:带领团队夺得全国刑事技术攻关创新金奖

2020-11-3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张毅涛
分享:

  “此项殊荣,是对我们刑事技术团队集体的表彰。” 全国先进工作者、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下简称刑事技术所)所长、主任法医师戴维列说起自己今年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时,将功劳归于团队。他说,以现场勘查为例,这是刑事技术所一个重要业务岗位,但却不能独立成事,在非正常死亡案件里需要法医和技术人员一同赶赴现场配合工作。

  戴维列带领的刑事技术所获得过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全国第一批4家DNA打拐实验室之一,2015年以来为40多名儿童找回亲生父母。广州市专业化现场勘查率从2016年初的15.3%提升到2019年100%。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今年11月24日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他深刻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有脚踏实地,持续干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创造劳动价值。

  战疫情,奔赴一线指挥勘验涉疫案事件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戴维列组建了涉疫情案件现场勘查党员突击队,处置了多起涉疫情案件,还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涉疫诈骗案件开展技术工作,为案件侦查提供重要证据。

  戴维列记得,今年1月底,他接到一宗两名老人遇害的案件。“当天中午,我带着刑事技术团队20余名同事赶赴现场勘查,调查发现,嫌疑人为老人家中的男保姆,来自涉疫地区。“戴维列说,现场遗留有春节期间两名老人每天给男保姆量体温的记录,显示嫌疑人已出现发热症状。在抓获嫌疑人后,工作人员立即测量其体温,发现超过38℃。”按照当时的诊断标准,嫌疑人符合疑似病例。“戴维列马上联系相关医院,对嫌疑人开展CT、X光及核酸检测。

  “过程连续两天一夜,整个刑事技术团队一直没有休息,直到检查结果显示呈阴性,大家才回到单位进行自我隔离。”戴维列说,在这次案件侦查中,刑事技术团队做了大量工作。

  戴维列(中)在某案现场勘查  受访者供图

  善创新,科技引领刑事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针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点,戴维列带领刑事技术所团队主动开展科技创新。其中,水中腐败尸体的死因鉴定是全世界法医面临的难题。对此,刑事技术所法医、理化检验专家历经10多年系列研究,在硅藻的富集方法、消解提取、定性定量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检验设备研发取得重大创新,最大限度提高了法医病理检验能力,解决了水中腐败尸体死因无法鉴定的重大难题,研究成果突出。此外,刑事技术所团队先后协助山东、河南、湖北、新疆、内蒙古等全国22个省(自治区)检案400余宗。

  在戴维列的带领下,2017年,刑事技术所团队研发的《法医硅藻检验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12月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公安机关首届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金奖。近年来,刑事技术所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56项,科研成果荣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1项。

  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副所长汪冠三说,戴维列多年以来,兢兢业业,以一种“老黄牛”的精神,奋战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并以此带动整个团队讲奉献、讲担当,不折不扣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任务。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