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梁智滨:世界冠军是这样“砌”出来的

2020-11-3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唐建斌
分享:

  “作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得主,我将把手中的绝活传承到下一代,让中国砌筑技术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 全国先进工作者、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梁智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这些话给了他莫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他技能报国的决心。

  连续两年每天练习10小时铲灰砌砖

  2017年10月19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高举中国国旗站上了砌筑项目冠军领奖台的是梁智滨。他以不超1毫米误差的垂直度、平整度、清洁的墙面外观,以及对时间的准确把握,砌出了三堵“高颜值”墙。这是中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上首次夺金。

  “获得世界冠军,绝非偶然事件,而是源于连续两年每天练习10个小时铲灰砌砖的坚持。”梁智滨说,从2015年10月到2017年10月,“一铲灰、一块砖、一挤压”这三个动作,他每天重复300下,两年内他砌了400多堵墙。那些墙拆了又建,建了又拆。

  ▲梁智滨正在砌墙   受访者单位供图

  如此枯燥的动作,梁智滨会不断重复,力求每一条砖缝都处理得干净而快速。为了不影响手感,梁智滨在练习时从不戴手套,指甲缝里常常掺入青白的石灰。

  在师傅林晓滨的眼中,徒弟梁智滨的日常生活就是“机械性地重复”,砌墙,推倒,再砌。闷热的夏天,在没有电扇和空调的大铁棚里,师徒俩照练不误。

  “白天练习,晚上回到宿舍总结当天的得失,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梁智滨说,不管是水平测量,还是垂直方向和角度测量,都不允许出现1毫米的分差。此外,还要在墙体的清洁度以及艺术美观上有严格的要求。

  让梁智滨记忆最深的是,2016年8月,由于天气太热,连续多天的练习,梁智滨出现发烧的症状。每天,他去医院打完吊瓶,马上赶回集训中心开始练习。从板墙开始,到数字、字母、国旗、天安门等图案,梁智滨见缝插针练习。

  在世界技能大赛现场,按照比赛规则,选手必须按照图纸在22个小时内砌出3面墙体。在这场比赛中,梁智滨使用的工具多达20多种。”梁智滨说,成功源于平日的积累。没有之前的重复训练,是不可能拿到世界冠军这个荣誉的。

  用行动让中国砌筑技术屹立世界

  登顶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冠军宝座后,梁智滨回到学校继续攻读造价工程专业。同时,他通过广州市引进技能人才绿色通道,成为学校的实习指导老师。如今,尽管他才22岁,对自身能力却有了很清晰的认识。

  ▲梁智滨(右一)现场指导学生练习   彭新启/摄

  梁智滨告诉记者,在砌筑或者建造这一行,没有师傅教是做不好的。面对年纪相仿的徒弟,担任实习指导教师的梁智滨决定一边编写砌筑实操教材,一边宣讲世界技能大赛奋斗故事,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用行动培养更多的年轻工匠,让中国砌筑技术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

  展望未来,梁智滨想打造一支建筑队,专门为古建筑修复服务。学习建筑后,梁智滨对古建筑的墙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梁智滨每次到广州沙面、北京故宫等名胜古迹后,第一时间不是看文物、拍照,而是摸一摸那一堵堵有历史价值的墙壁,分析墙壁的建造方法和工艺。

  “现在我把砌筑做到了极致,所学的是砌一堵墙,但建一栋完整的房子需要更全面的知识,我还要继续学习。”梁智滨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