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谢旭琛:锱铢必较”的电网工匠

2020-11-26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马灿 通讯员:沈甸
分享: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电力人,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责任重大,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点亮万家灯火’的重任。”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500千伏崇文巡维中心站长谢旭琛,刚刚参加完24日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后深受鼓舞。

  “抠”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作为巡维中心站长,谢旭琛是一个特别“抠”的人,“他对设备的每一个细节都‘锱铢必较’”,身边的同事对他几乎都有这样的看法。

  变电设备种类繁多、结构复杂,内部安全隐患不易察觉。谢旭琛的“抠”,便是善于从设备的声音、共振、温度等表象发现设备的隐藏“病灶”,精准靶向开“良方”祛除隐患。

  谢旭琛对500千伏崇文变电站进行设备维护

  在参与500千伏上博甲乙线扩建改造工程的验收任务时,他在打开机构箱的时候,突然发现箱体的角落上有几片黑色的碎屑,“这是哪来的呢?”在别人都不以为然的时候,谢旭琛却移不开脚步了。

  几乎是一个螺丝一个螺丝地排除,半天后,谢旭琛终于在某个设备开关的螺栓上发现了裂口。“这可不是小问题!万一哪天断了将会影响到线路乃至整个电网的安全。”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谢旭琛继续全面排查。

  最后,在大大小小近百颗螺丝中,谢旭琛发现了5颗螺栓存在质量问题,避免了设备“带病”入网。也是因为他的细心,南方电网立刻对全网同型号的开关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更换所有存在隐患的同款螺栓。

  “抠”时间,一心扑在事业上

  从前端的巡视、维护,到后期的设备操作、事故处理,谢旭琛精益求精练好本领,力求把设备维护好,保障电网运行安全稳定。

  谢旭琛对站内GIS设备进行验收

  除了对工作业务“抠”,谢旭琛对自己的工作时间也非常“抠”。在担任惠州500千伏变电站——崇文站的筹备负责人时,谢旭琛更是直接住站里,三个月都没回过家。

  和14位同事挤在两间大板房中,过道两边除了床就是堆满工程资料的桌子,谢旭琛带领着他的团队全程参与可研初设、工程验收、启动投运等工作。白天搞建设,晚上还需和施工方召开工程建设问题反馈会,以便及时让设备缺陷消失于萌芽状态。

  变电站投产前,各类新设备入场安装,对验收质量和效率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崇文站值班长王祥东回忆:“变电站投产工作时连续搞了六天五夜,琛哥像铁人一样全程参与启动工作,一周里仅仅眯了10个小时左右。”

  变电站的每一个日夜,谢旭琛肩负着设备安全的重任,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用最朴实的言行诠释着电力人爱岗敬业的形象,在最平凡的岗位践行“劳模精神”。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