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徐涛:战“疫”科研攻关的领军人

2020-11-26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梁栩豪 通讯员:焦婵娟、张瑜婧
分享: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其中,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要坚持‘四个面向’,敏锐把握世情国情和科技发展动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获得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徐涛表示。

  转存图片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徐涛担任中科院应对疫情科技攻关小组组长、生物岛实验室“新冠应对专项”攻关项目总负责人,紧急部署快速检测、应急药物和疫苗研发三个方向的10个项目。

  在“老药新用”的药物筛选中,徐涛带领团队进行临床试用,证明“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确立了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案,从而成功推动该药物从广州到广东全省使用,并被纳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他联合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研发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有效突破现有检测技术对人员、场所的限制,缩短检测用时,推动了诊断筛查的前移下移。在人工智能(AI)筛查和辅助诊断方面,徐涛联合多家单位,使用了50万份临床影像学大数据,开发基于胸部X-ray和CT影像学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AI筛查和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能对新冠病毒肺炎进行快速诊断,判定新冠肺炎的分级和严重程度,协助医疗机构加速辨别感染者,为快速隔离、诊断、治疗争取时间。

  在科研攻关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中,徐涛还促进了广东省、广州市和中科院疫情科技攻关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加快了攻关的速度。此外,他指挥生物岛实验室发挥科技创新引擎作用,通过搭建合作创新平台,联合广东省20多家医药企业、医院等机构,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临床实验、产品生产的创新链各个环节,推动建立“防、检、治”一体化疫情防控体系。多方协同的攻关模式对未来广东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深度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代表团的考察活动中,生物岛实验室的科研攻关项目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高度评价。

  “随着科技支撑综合国力战略地位的日益凸显,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扩大,其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和深刻。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没有捷径也没有止境,我会把这份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不断地勇攀高峰,在科技创新创业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徐涛说。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获奖者为2015年以来在各个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社会各阶层人员。

  据悉,经严格推荐评选,黄埔区今年获评全国劳模1名,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省劳模2名,省先进集体1个,全区各级劳模累计达153名。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