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总工会:阿卡贝拉《战疫工会人》唱出无数人心声

2020-12-18 来源: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
分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圳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超过18000人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一首阿卡贝拉《战疫工会人》“横空出世”,熟悉的旋律,熟悉的故事,熟悉的演唱者,合奏出一场抗疫“进行曲”。近日,深圳市总工会阿卡贝拉首秀《战疫工会人》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

  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

  张勇是深圳坪山区竹坑社区工作站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被派往坪山区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点执行驻守任务。“心里肯定会害怕,不怕是假的。但忙碌、充实的工作消除了我对疫情的恐惧。特别是看到同在医学观察点工作的医护人员,比我们更辛苦、更危险”。他直言,这次工作经历让自己受到了很大触动。

  刘欣欣是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易事达工业园工联会主席。疫情期间,工联会用工会经费及捐款购买1万个口罩免费提供给职工。同时,组织易事达工会向龙华区总工会、观湖街道捐赠了3000个口罩和10桶免洗洗手液,并为抗疫一线的消防队员、路口志愿者们送去了口罩和消毒液。

  黄建添是龙岗区总工会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和其他千百位响应防疫工作号召的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一样,为了防止疫情蔓延,他选择了站到惠盐高速坪地路段的高速路口边上,做一名保卫深圳的“守关人”。“车流量大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是闲着的。”黄建添说,后面的车都在排着队,检查完一辆,马上就是下一辆,除非换班的时候,否则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深圳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超过18000人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参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我们急需一种方式、一个渠道,给予全市企业和职工共渡困难的信心,告诉大家在疫情这场大考中,深圳各级工会没有缺席,各级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者更是迎难而上,他们都在基层一线、通过各种方式默默守护着职工群众。职工群众哪里需要帮助,工会‘娘家人’就会在哪里。”深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艳玲说。

  于是,深圳工会推出《战疫工会人》阿卡贝拉MV, 邀请工会工作者代表倾情献唱,致敬在疫情期间默默奉献的深圳工会工作者。

  他们,将故事演绎成歌曲

  据介绍,《战疫工会人》阿卡贝拉MV,将抗疫精神改编融入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怒放的生命》。《战疫工会人》作为深圳首部工会干部阿卡贝拉MV,邀请五位深圳工会工作者出镜演唱,形式新颖,亮人耳目,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战疫故事,得到广大职工的好评,该篇推送阅读量约1.5万,得到了151条职工暖心留言。

  曲中每一句歌词都引人深思,触发感动,包涵着深圳各级工会、工会干部、工会工作者以及劳动模范在疫情期间的努力与坚守。创作团队在接受采访时深刻解读了歌词背后的含义——

  “曾经多少次为病毒惆怅,曾经多少次因疫情忧伤,如今防疫防控不再彷徨,复工复产和未来的生活;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这部分歌词从时间轴和疫情周期出发,唱出疫情防控在全国人民努力下初显成效的喜悦。

  “挥挥手告别了家庭,一线协助用行动证明,工会驻守前沿无所畏惧,社区歌声四起送温暖……”这部分歌词聚焦工会为疫情奉献的群体,告别家庭、假期等,勇赴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百姓。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给我战胜疫情的勇气,oh,越过困难去拥抱你,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oh~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这部分歌词凸显默默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会人,克服困难,克服恐惧,绝不放弃。

  冯艳玲介绍,《战疫工会人》因主题明确、意义重大、内容暖心、形式新颖,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关注。

  他们,用歌声唱响“同舟共济”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与特区共成长,深圳工会也走过‘乘风波浪’的四十载,面对职工群体的新变化、新需求,如何以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出工会声音?让工会组织形象深入人心?《战疫工会人》深圳首部工会干部阿卡贝拉MV正是市总工会创新工会工作,与时俱进的积极尝试,传递出年轻、不抛弃不放弃、敢闯敢拼、奋斗不止的主旨内涵,与深圳工会努力创新工作模式、丰富职工精神文化与全力抗疫精神高度契合,向广大职工群体传递了工会正能量。” 冯艳玲说。

  据介绍,深圳市总工会希望通过这首歌向全市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朋友们致敬,希望借这首歌,号召全市广大职工尽自己所能积极投身防控阻击战。希望给予全市广大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不懈努力。

  对于被评为“工会年度优秀网络宣传创意项目”,冯艳玲说,“工会是党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面对新时期职工群体,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工会宣传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积极契合职工群体需求,真正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出工会声音;与此同时,宣传作品是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传播力,取决于素材是否真实,是否真的从一线挖掘,是否真的体现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战疫工会人》正是因为由真实抗疫故事改编,才更直指人心;最后我们要善于运用好新媒体,积极利用多渠道多平台立体式宣传,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让工会组织形象更鲜明,更深入人心。”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