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

2020-05-12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
分享:

今天

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

广东省总工会

向全省护士

致以最真诚的感谢

与最美好的祝愿

祝白衣天使们

节日快乐


  5月11日,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同日,广东省卫健委发出《致全省护理工作者的慰问信》,向全省护理工作者致以最诚挚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的关爱,不仅仅是今天

  5月7-11日,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以下简称“教科文卫工会”)开展了“5.12”国际护士节慰问活动,先后走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倾听护士心声、了解工会关爱服务工作,并给优秀护士代表特别是援鄂护士代表送上鲜花和慰问金。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慰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派出了最强的医疗力量。在湖北援鄂医疗队员达到4.26万,其中护士2.86万名,占了近70%。广大护理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既为患者提供专业护理,又给患者提心理支持,为提高患者的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付出了很多专业的努力,又一次向世人展示了白衣天使的大爱无疆。

  教科文卫工会倡议全社会关心和关爱护士。工会将努力做好精准服务,向全社会宣传对护士的理解、尊重和关爱,共同营造尊医重护的良好氛围,以工会的力量为抗疫加油鼓劲、助力健康中国。

教课文卫工会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孙逸仙纪念医院)慰问

他们的无私奉献,一直都在

韶关市铁路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肖斌

“我多一分努力,病人就少一分痛苦”

肖斌

  肖斌是疫情期间被派去粤北二院支援的ICU护士,在战疫前线奋战长达一个月。在这个非常危险的环境里,只要稍有疏忽就有可能被感染。“我不怕。因为我是专业的。只要护理工作每一步都按标准规范来做就不怕。”肖斌说。

  “我多一分努力,病人就少一分痛苦。”肖斌告诉记者,南丁格尔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她的格言“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做事的手”,一直激励着他尽心尽责工作。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彭红

“我们的工作不惊天动地”

彭红(右)

  “17年前抗击非典时,刚毕业的我来到急诊科工作。初生牛犊不怕虎,跟着领导和老师后面学。17年后的除夕夜,当武汉疫情需要支援时,我义无反顾地来了。”彭红回忆起自己的抗疫经历,甚是感慨。

  “护士这个职业很辛苦,但也是充满热血的。”彭红告诉记者,在武汉抗疫期间,她剪掉了长发,连续6小时不吃不喝,第一次在工作中穿上尿不湿,第一次感受到忙得浑身湿透的酸爽……“不停地重复着穿防护服、戴护目镜和多层手套,每一天都在憋气和缺氧中度过,害怕自己一时疏忽而毁了整个医疗团队。”彭红回忆道。

  今年是彭红踏入护理工作的第18个年头。“我们的工作不惊天动地,却让病人因我们的护理而减少痛苦,因我们的健康指导而有所得益,因我们的安慰而树立信心。”她说。

中山市人民医院外科ICU护士张小林

深深体会到护理工作意义所在

张小林

  疫情期间,张小林2月开始在中山市新冠定点收治医院中山二院支援,近期被派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战疫中,张小林最有感触的是一位感染新冠病毒的中山产妇。该患者昏迷了一个多月。她醒来那天,张小林打开电视给她看,让她了解一个多月来发生的事情。“刚好电视在播放《我和我的祖国》那首歌,她听后感动得流泪了。我瞬间被触动了。” 张小林觉得病人的眼泪包含了对国家和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我自己也深深体会到护理工作的意义所在。”

  “南丁格尔的伟大精神,一直在引领着我的职业方向。”张小林说,“我要在护士岗位做好护理工作,让患者尽量减少痛苦。”

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发热门诊护士长陈婵玲

“你所做的一切,病人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陈婵玲(右)

  “工作还是紧锣密鼓,疫情尚未结束,不容丝毫松懈。”疫情期间,陈婵玲坚守抗疫一线,她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是尽职尽责,不出疏漏。今年护士节,她因为抗疫工作表现突出被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授予“优秀护士”称号。在她看来,“我只是刚好在此岗位,做好该做的事而已。”

  对于“护理世界健康”强调护士对世界人民的价值和贡献,在临床工作了23年的陈婵玲表示,“医院就是护士的‘小世界’。只要你真心为病人着想,你所做的一切,他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也会收到良好的回馈,时刻感受到工作带来的乐趣。”


让我们致敬中国护士


或许

我们曾经不那么重视护士
或许
我们无意喊过他们“服务员”
但希望这一切会改变


是他们
用专业消解病痛
用耐心舒缓情绪
身披战袍
为我们而战


他们说此生无悔当护士
致敬
每一位白衣天使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