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对话 | 与广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总护士长聊聊护理那些事

2020-05-12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广东援鄂医疗队总护士长李利接受了专访,分享了她援鄂抗疫的心路历程。

■李利接受采访 詹船海/摄

李利

   ●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三病区护士长
   ●广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总护士长
   ●2003年“非典”广东支援北京小汤山医院医护人员
   ●2020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当我看到自己的照片,第一感觉就是很丑”

  记者:在武汉战疫初期,广州的媒体恰好策划了一个“亮灯”活动,使你们“摘掉口罩很美”的形象都清晰地显现在LED屏幕上,你们也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当你看见自己的样子,你有什么感受?

  李利:坦白说,当看到自己那张照片时,第一感觉就是很丑,就像刚出生的孩子。记得当时记者照相时,我刚下大夜班(凌晨4点到早上8点),眼睛、额头全是印痕,头发很凌乱,非常疲倦。

  其实,我这种脸上被勒出痕的还算好的。我们有的护士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N95口罩,后脑勺还有被压出水泡的,只能在头上缠上纱布减下压,很痛,只能侧着睡觉。还有一个年轻的女护士,去的时候提交的要购买的必需物资清单,她写的是面膜,她说在家每天都要敷。但就是这样一个爱美的女护士,回来后几乎毁了容,脸上的伤至今还没好。

  因此,在外形上来说,大家看了都会觉得自己很丑,这也说明大家付出了很多。我想,之所以被称为“最美逆行者”,是抗疫中的奉献精神感动了大家吧。

 “我们没把自己当护士,连病人的大小便都要护理”

  记者:在抗击“非典”期间,你是支援北京小汤山医院的核心成员。这次你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坚守了58天。两次经历有什么不一样?

  李利:对于我而言,是角色的不同。17年前,我只是个普通护士,但也是一名战士,还穿着军装;17年后,我们医院已经“军转民”了,但我还把自己当成一名战士。在业务上,我是大家的护士长,有当年“抗非”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从病人数、传染性、病情程度,这次疫情要严重得多。

  当时接手汉口医院的时候,他们的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整整坚持了一个月。他们的医护人员有50多人感染,整个医院呈半瘫痪状态。当时汉口医院把最危重的呼六病区交给我们广东医疗队。接管时,这个病区有80多个病人,其中50多个病重、七八个病危的,相当于百分之六七十都是危重病人。

  当时的病死率也比较高,医护人员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很多医护人员都是靠安眠药睡觉的。

  很多病人是一家人一起得病,特别是老人,都没有人照顾,吃饭喝水,甚至洗脸、换尿片,都是护士在亲力亲为。正是在这么多护士和护士长的配合下,我们才从最艰难的开始,战斗到最完美的结束。

  记者:回顾援鄂期间的日日夜夜,在医患之间,有哪些情景和故事使你感受最深?

  李利: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啊。特别是在最开始的时候,这个病病情发展很快,又没有特效药,很多病人一到护理站就开始抢救。

  有个女孩,父母都在住院。一天晚上,她爸爸去世了,她忙完爸爸这块,还要奔去另一个病房忙她妈妈的事,还不能把爸爸的事告诉妈妈。有个病人对我说,护士长,我怎么办?我有两个孩子,我的老二才一岁多,老大才三岁多,我很怕去世。我就鼓励他,多给他一些鼓励。最后他治愈出院了,心情非常好!

  还有我们队一个男护士张志博,因为没有为病人喂上最后一口水而自责不已。这是他一辈子的遗憾。

  记者:你认为,这次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护士在当中起的作用有多大?

  李利:我觉得七分的力量还是有的。为了让缺氧的病人减少活动量,我们护士都是把饭直接发到病人床头。有很多老人家,牙口不好,嚼不动普饭,我们当时就想买一个破壁机,把病人的普食破壁打成粥,给病人吃。因为考虑到不够卫生干净就没买,后面我们就跟院方提出,最后是找到对口的餐饮服务,满足了病人的需求。所以我们每天统计病人的餐饮,都要一个个去问,这顿是要吃粥,还是吃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李利和当年小汤山队友写下援鄂”请战书“(李利供图)

“要回归本我,要像以前一样工作”

  记者:多年以后,如果有人问起你这段经历,你最想说的是什么?

  李利:17年前的“非典”,回来我很少去讲。这回从援鄂到返粤,我一直没发过微信朋友圈。大家能够平平安安活着回来,我觉得已经完成最大心愿。当国家有难、人民有难需要我们时,我们义不容辞。这没什么好说的。援鄂回来后,我就放下了。在武汉,我曾对队员们说,我们代表的是自己的医院,展现的是广东医疗队的风采,必须做得非常好;回来后,我又说,不要听别人说你是英雄,就一直飘在空中,要回归本我,要像以前一样工作,还要比以前做得更踏实、更出色、更勇敢,更有奉献精神。我更希望听到有人对我说,李利护士长,通过这次战疫的洗礼,这个护士一下成长了很多、成熟了很多。我也相信他们会越做越好。

离开武汉时,李利组织队友一起制作了心形卡以作纪念。她在卡片中写道:“每一个与你们一起度过的日子,都用来寻找春天与光明。”(李利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