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广大劳动者,致敬抗疫逆行人,广东工会在行动

2020-05-06 来源:南方日报 昌道励 王娅
分享:

  2019年以来,广东省各级工会投入5000万元为66.3万职工购买“住院二次医保”,投入3070万元补助全省各地工人文化宫建设改造;开展面向援鄂医务人员及家属结对帮扶行动各类服务8491次,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全额返还小微企业2020年、2021年工会经费,安排专项资金回拨补助有困难的中型企业工会……

  日前,广东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总结了2019年以来全省工会的工作成效。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工会主动担当作为,引导广大职工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与抗疫者同在

  开展结对帮扶服务8000多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作用,积极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继开展了“走访慰问”“医疗保障”“子女助学”“线上优待”“疗休养”和“精神关爱”六大服务。

  与此同时,省总工会针对援鄂医务人员开展了“只要你需要,工会一定在”为主题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服务行动。截至4月28日,结对帮扶行动共开展各类服务8491次,其中困难帮扶503次,居家服务1984次,其他服务6004次。

  

  省总工会慰问援鄂医务人员家属

  近日,省总工会印发了《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工会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推出面向我省驰援湖北、黑龙江等省以及驰援外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关爱服务,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今年全年,上述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均可享受主题活动各服务单位提供的全免费或优惠折扣的工会服务,如免费景点、游泳健身、泡温泉、珠江夜游、子女免费报读培训课等,进一步发挥了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阵地作用。

  

与奋斗者同行

为42万人次提供就业服务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职工返岗就业,省总工会推出十项措施,配合有关部门有序组织职工返岗复工,开展集体协商“春季特别要约”行动、“春风行动2020”网络招聘会。截至4月10日,全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会干部、职工群众达180万人次,服务复工复产企业3.4万家,为42万人次提供就业服务。

  接下来,全省各级工会将继续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我省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全额返还小微企业2020年、2021年工会经费,安排专项资金回拨补助有困难的中型企业工会。

  2019年以来,省总工会加强与法院、检察院、人社、司法等各方协调联动,切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得到最高院和全国总工会的肯定与推广。截至2019年底,“12351”广东职工热线累计服务16.5万人次,为5900多名职工维护合法权益。

  

  职工(中)感谢12351广东职工热线维护自己权益

  

为劳动者加油

投5000万元购“住院二次医保”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全省各级工会还开展了各类庆“五一”服务活动,省总工会官方“粤工惠”升级了专为实名认证工会会员打造的福利采购专区,开启工会会员福利“自助餐”时代;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推出惠员活动,线上开抢1200张皮划艇基地水上活动通票;深圳南山工会上线“南山工会”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知识有奖问答等。

  职工服务领域也不断拓宽。目前,全省已建成五级职工服务中心5450家,评定省级职工服务示范点100家,建立户外职工爱心驿站500家,发放送温暖慰问款物1.2亿元,投入5000万元为66.3万职工购买“住院二次医保”。工会“职工书屋”“广东工人艺术团”等职工文化工作项目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活动覆盖职工群众200多万人次,进一步为提升全省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

  同时,扎实推进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省工会建档困难职工由2016年的16.4万户下降至2019年底的8179户。接下来,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等重点任务,省总工会将全面落实解困脱困责任制,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确保到2020年底工会现有建档城镇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

  聚焦

  战“疫”劳动者风采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有一批工作突出、事迹感人的优秀职工典型,尤其是劳模典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海关检疫人员、社区工作者、交通运输工作者、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生产企业员工等。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他们送上最诚挚的敬意。

   40天荆州抗疫:“把最危重的病人转给我们”

  1月16日10时,广东省卫健委新冠救治专家组成员蒋文新接到紧急会诊电话,12时30分与省内另一专家飞赴湛江。从此,他开启了新冠肺炎抗疫历程。随后,他先后到珠海、深圳、湛江、惠州、汕头、韶关、广州、惠州参与重症新冠病人会诊驻点救治工作。

  

  2月10日晚接广东省卫健委通知,他要担任广东援荆医疗队任重症救治总指挥,2月11日下午搭货机深夜抵达荆州后,马不停蹄深入各县市区医院了解疫情与危重病人救治状态。

  “怕死和逃避拯救不了新冠病人,需要我们到病床边守护”“把最危重的病人转给我们”……在40天的荆州抗疫中,他针对不同阶段的工作重心提前布局,加强普通病人质量管理加速康复速度,加强疑似重症患者救治管理,降低当地医疗整体死亡率,下乡协助医疗小分队强化核算普查,广东援荆医疗队提出了全国第一份农村恢复春耕计划。

  夫妻同心:两个战场共同战“疫”

  在疫情防控初期,作为广州海关所属罗定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晓健在白云机场海关急需医学背景专业人员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到机场海关支援卫生检疫工作。面对无法照顾两个年幼小孩的实际困难及无法预计的风险因素,他选择逆行而上。

  在3个月的“外防输入”工作中,他先在《健康申明卡》审核岗到流行病调查岗,再到T1航站楼的入境精准重点旅客卫生检疫前沿阵地。随着战线前移,风险愈发增高,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卫生执法工作者,一直奋战在云浮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可谓夫妻同心战疫情。

  写下请战书:驾22吨拖挂车往返穗汉

  3月31日,在隔离14天结束后,广州邮区中心局邮运驾驶员黄浩终于得以回家和家里人团聚,第一次抱起了刚出世的女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邮运驾驶员,当疫情暴发,在得知武汉防疫物资紧缺,需要有人去运输医疗物资后,黄浩主动申请加入防疫物资运输武汉专线。写下请战书时,他已是一名准爸爸,即将临盆的妻子选择理解与支持。

  安顿好家事后,2月12日黄浩投入到防疫医疗物资运输武汉专线中,连续48天奋战在一线,驾驶着22吨拖挂车在广州与武汉之间奔波,执行武汉物资运输11班次。在逆行期间,黄浩错过了孩子出生,却用行动彰显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担当和情怀。

  扎根一线保生产:坚守岗位2个月

  阳江核电基地作为全球最大在运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抗疫防疫任务艰巨且繁重。春节期间,阳江核电基地1台机组正处于换料大修,疫情突然暴发,部分员工因疫情不能返回。阳江核电有限公司机械设备科科长、工程师何升亮连续值班8周,24小时随叫随到,最终117项大修相关技术问题处理完成率达到100%,有效保证了机组顺利完成大修。

  为保障复工复产有稳定的电力供应,阳江核电基地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持续提供清洁能源。为提前核实掌握机组状态及重要问题,何升亮先后完成27个大系统水锤分析、大气排放阀内漏评价等多项重大技术问题,日日驻守现场,为阳江核电基地的安全稳定运行倾尽全力。

  保障通信畅通: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网络服务成为亿万宅家民众的刚需,更在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支撑保障作用。保障连接千家万户的通信畅通、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是中国电信广东广州分公司网络操作维护中心主任、高级通信工程师邓艳梅作为劳模工匠的责任和担当。

  她以身作则并周密安排通信网络维护专家7×24小时轮班值守,自觉做好防护措施,排查隐患、完善预案,保障网络平稳运行,为广州31家疫情防控重点医疗单位超过5000条重要通信业务、293个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基站、全市政企单位复工复产、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网络连接需求保驾护航,至今网络运行平稳、线上课堂直播节目畅顺。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