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彦

2020-04-30 来源: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分享:

  野生动物不是“毒源”,关爱动物,保护人类!

华严2.png

  “穿山甲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国内外一些科研院所将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列为新冠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这一消息牵动了全球的目光。到底穿山甲是不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野生动物是不是成为了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威胁?广东省林业局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科研专家组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华彦是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副教授,长期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研究工作,作为专家组的成员,他带领科研攻关组赴深圳、东莞、韶关采集人工繁育穿山甲血液样本以及咽拭子和肛拭子,开展新冠病毒肺炎溯源筛查。在检验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我们并不清楚穿山甲是否是新冠病毒的携带者,我们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护目镜,在高温高湿的养殖环境一工作就是大半天,由于穿防护装备特别费时,消毒程序繁琐,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通常提前2个小时不喝水,少进食。特别是采集血样,动物不配合,我们经常深蹲工作超过半小时,每每站起来都眩晕半天。通过全体专家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预定筛查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为了更好的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的知识,华彦向广州市人大《强音》杂志投稿《关于禁食野生动物立法工作的思考与建议》。积极参与市文明办举办的“拒绝野味,保护野生动物,从你我做起”的网络直播课堂,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宣讲“科学保护野生动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