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挪富

2020-04-30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分享:

  武汉抗疫刻骨铭心。

张挪富2.png

  张挪富,男,1963年8月出生,汉族,河南焦作人,中共党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导师。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领队、广东省援助湖北武汉新冠疫情医疗队第八临时党总支书记。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睡眠呼吸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肺血管病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呼吸分会睡眠呼吸学组副组长、广东省医师协会睡眠呼吸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防治联盟主席、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广东省干部保健专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通讯编委、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审稿专家。曾获2003年广东省政府"抗非"个人二等功和广州市政府"先进个人"、2019年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带领援鄂队伍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入选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南粤楷模”候选人名单,被支援单位协和医院授予抗击新冠“卓越贡献奖”。

  最重的病人交给我们。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2月1日接国家卫健委任务后,张挪富同志带领6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2月2日主动提出接管武汉协和西院ICU,承担全院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根据前线工作需要对随行队员进行工作分工,包括医疗、院感、护理、后勤、宣传等,形成队伍基本组织架构。2月2日下午为了符合院感提出ICU改造计划,24小时完成改造。面对人员设备不足等突出问题,他积极与国家、广东省、广州市卫健委、武汉协和医院和后方广州医科大学、医院领导沟通,积极协调正压头套、呼吸机、血滤机、转运呼吸机,支气管镜,ECMO机等仪器设备,保障了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保证医疗质量,快速开通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ICU病房内外的视频图像实时传送系统、增加手机和对讲机的沟通配置。通过亲临隔离病房查房,发现了危重救治存在治疗连续性不好和交接班存在脱节的问题,于2月11日起开始落实各种规章制度:1.设立医疗组长,落实床位责任到人 2. 设立督导专家和副组长,加强督导和相互补充3.设立长白班制度,专门负责危重患者的观察、各种操作和病情变化的及时处理,保持治疗连续性4.强化交接班制度5.早交班提问制度,提问组长和各级医师和长白班对病情的掌握程度。通过落实制度,大大提高了危重病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严格院感管理制度,要求必须做到队员零感染,设立专职院感人员两名,培训队员穿脱防护服流程,初次入ICU必须陪进陪出,每日早交班进行院感交班,做到反复提醒,严抓细节。

  援鄂68天,张挪富同志始终心系队员,是医疗专家,也是团队的大管家。积极推进落实中央关于关心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和疫情补贴、绩效工资、职称和入编等倾斜政策,积极和后方派出单位协调,保证政策的落地,对保持队员的斗志和战斗力不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保证队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积极协调上下班车辆,解决了住宿较远队员的交通问题,并制订了规范的车辆使用、交接班和车辆消毒等制度,使队员有充足的体力投入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