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嘉孟

2020-04-27 来源:广东省公安厅
分享:

  “身为交警,制止过无数次逆行,但在这场战“疫”中,我选择了逆行。”

谢嘉孟2.jpg

  “有难题,找谢博士”,这是广东交警技术团队里的一句“口头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警25年的谢嘉孟博士带领团队服务抗疫一线,从每天数以亿计的车辆通行相关数据里“大海捞针”,利用它们建模研判,为支撑我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精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全省21个地市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强而有力的数据支撑。

  谢嘉孟现任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指挥处科技科警务技术四级主任,是业内公认的交警信息化专家。面对疫情,她主动请缨加入省交警疫情防控指挥部,带领团队第一时间摸清防控底数,预判交通形势;第一时间搭建大数据模型,赢得决策先机;第一时间将数据推送至检查站,筑牢入粤疫情防线;最快速度完成软件开发赋能基层,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生活和出行的影响……主动作为、创新思路,他们攻下一个个难关,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助力广东实现利用大数据开展科学防控、智能排查,其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得到公安部高度肯定。

  疫情发生3个月来,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已成为谢嘉孟的生活日常。数据没跑完、分析没结果,她不离岗;深夜有任务,电话一响,她迅速返岗;同行遇难点,她总回复“让我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特别是服务精准精细防控,谢嘉孟团队又开始向大数据要更强的“战斗力”。她说,只要一想到从1月中春运以来就奋战在一线的交警同事们,自己再忙再累,都能满血复活。

  其实,长期超负荷工作,谢嘉孟患上了严重的偏头痛。头痛发作时,她一边服止痛药一边工作。实在难忍,她就在台历上画个圈。有同事发现这份画满圈圈的“日历”后好奇地问她,她解释:“我在寻找头痛的规律,以便日后去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