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文新

2020-04-27 来源:广东省人民医院
分享:

  把最重的病人都转到我们这里——蒋文新

蒋文新为.jpg

  蒋文新参与新冠肺炎战疫救治行动分三个阶段:广东省内多地转战、建立荆州市救治中心集中危重病人降低死亡率、强化质控和技术培训加速康复提高治愈率

  1月16日上午10点,广东省卫健委新冠救治专家组成员蒋文新接到紧急会诊电话,12点半与省内另一专家飞赴湛江,开启了新冠肺炎抗疫历程…,随后先后到珠海、深圳、湛江、惠州、汕头、韶关、广州、惠州参与重症新冠病人会诊驻点救治工作,1月24日派驻粤北二院而错失第一批去武汉支援的机会,此时蒋文新已参与当时广东省内一半病人(24例)的救治工作。

  2月10日晚接广东省卫健委通知,参加广东援荆医疗队任重症救治总指挥,2月11日下午搭货机深夜抵达荆州后,马不停蹄深入各县市区医院了解疫情与危重病人救治状态,14、15日大风大雪天都在巡查路上,16日在广东省驻荆领导统筹下终于组建了第一个达标的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救治中心,当天转了二十多名重症患者过来,17日在第一医院成立第二个救治中心,为实现 ‘四个集中‘打下坚实基础。为了方便及时回医院参加抢救工作,17日从指挥部驻地搬到中心医院附近住所,期间参与多家医院重症患者的多种会诊工作。18日荆州终止了每天死人的状况,极大鼓舞了民心。

  2月19日晚8点,率领救护团队的两台救护车和两台辅助车,从荆州中心医院出发去监利中医院转运危重病人,11点抵达医院,患者的呼吸衰竭指标已经濒临死亡,20日凌晨3点多完成ECMO手术,历经艰辛稳定住病情,想方设法克服物品短缺的困难,凌晨5点冒着浓雾赶回中心医院,路上差点翻车,7点半左右安全抵达目的地,成为湖北省第一例ECMO远程转运救治病人,中心医院同时有三位患者实施ECMO救治,4例次ECMO下CT检查,1例开展介入止血和床边膀胱镜手术,1例纤支镜替代胸腔镜检查,均创造荆州的医学新纪录。

  在40天的荆州抗疫中,针对不同阶段的工作重心提前布局,加强普通病人质量管理加速康复速度,加强疑似重症患者救治管理,降低当地医疗整体死亡率,下乡协助医疗小分队强化核算普查,广东援荆医疗队提出了全国第一份农村恢复春耕计划,获得国家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