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劳动模范】沈仲灯:春耕春种同推进 防疫复产两手抓

2020-04-28 来源: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段连松 通讯员郑永久
分享:

  “加固田基、播种……”连日来,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农耕文化园景区农业种植基地,农民工们正在春耕春种,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了解,翁源县江尾农耕文化园景区是集农旅结合、自然科普教育、农业新品种推广示范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4A级农业观光旅游风景区,景区占地面积55.33万平方米。省劳动模范沈仲灯则是农耕文化园景区的生产经理,他还是一位80后返乡大学生,曾荣获韶关市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春种工作同推进,两不误。沈仲灯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为避免人员过多接触,组织多台大型农业机械到基地开展农机作业;并由种子公司开展“点对点”配送种子及供销社“点对点”配送肥料、农膜等生产资料到基地;要求工作人员作业前后洗手消毒、分时下田、分散干活的管理方式,严格规定作业人员每次到基地都要量体温和登记,一天至少测量3次体温,为春耕春种时有效防疫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农耕文化园共组织30多人到基地开展春耕春种,已种下蔬菜133亩,已播杂优水稻种子120公斤,可满足种植70亩水稻的需要。该园还带动周围农户完成整地面积共计3400亩,占耕地面积的95%,新种植农作物1220亩。
据了解,农耕文化园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持市场的稳定,园区尽最大力量调整供应方式,保证市场供给。从1月28日起,农耕文化园每天供应当地市场蔬菜2000多斤,一共供应蔬菜46000多斤,直到2日18日所种的蔬菜全部销售完毕,且疫情期间供应市场的时蔬保质不加价。

  2月份,沈仲灯还伸出热情的手,为防疫一线的粤北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无偿捐赠大米500斤,卷心菜、萝卜、菜心等时蔬3000多斤。为疫情期间市场菜篮子稳定供给和防疫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