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劳模】陈哲:急开良方解复工“阵痛”

2020-04-28 来源:南方工报 蓝娟
分享:

  “很抱歉,采访时间可否延后一周?”省劳动模范、珠海市卫生健康局综合执法一支队副支队长陈哲最近一周一直忙于防疫与复工复产督导巡查工作,面对记者的采访邀约,他抱歉地说,实在抽不开身。

  自1月20日珠海市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开始,至3月6日,陈哲已连续在岗45天。其间,他带领执法一支队监督员前往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等重点场所开展督导巡查,共计621家次,帮助相关单位发现问题,商讨整改措施,及时堵上防控漏洞,全力做好防疫与复工复产督导巡查工作。

  近日,珠海某企业负责人向陈哲反映,企业车间工人、生产原料和设备调试等都已到位,眼看就可以开工复产了,但由于部分生产工艺会产生热量引起车间升温,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车间不能使用中央空调控制生产车间的温度。“这样将严重影响产品质量,工人的身体也可能吃不消,影响我们复工复产,这下可如何是好?”

  收到该企业反映的第二天,陈哲与同事立即“上门把脉问诊”。他们到生产车间实地勘察,了解中央空调的设计布局。陈哲结合空调设计、车间通风条件等专业知识,制定了车间局部安装分体柜式空调与定时开窗通风的方案,为该企业提供了一个既能达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又能满足车间生产需要的方案,使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这个‘脉’把得好、‘诊’也问得准,为我们挽回了损失!”该企业负责人向陈哲一行人竖起大拇指。陈哲说:“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为企业解忧,是我人生的一大幸事!”

  3月1日傍晚,陈哲收到了医院发来其父突发心脏病的《病危通知书》。面对关系千万家的防疫督导巡查攻坚战,他暗自把《病危通知书》揣在口袋里,第二天毅然参加医疗机构督导检查。所幸,他的父亲病情有所好转。就这样,白天他在防疫与复工复产督导巡查一线忙碌,下班后,他急匆匆赶到医院照料父亲。有时稍微得空,他回家做好饭菜并送到医院。他说:“父亲平日喜欢吃我做的饭菜。”

  同事苏锦添觉得,陈哲这股劳模榜样的力量,如同强心剂一样注入队伍里,大家抛开连轴转的疲惫,继续投入到防疫与复工复产督导巡查的战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