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莉斯

2020-03-05 来源:女职工部
分享:

郑莉斯_副本.jpg

  郑莉斯(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主管护师)

  入党积极分子,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管护师,19年来他始终热爱着这份护理事业职业,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做一名病人满意、大家满意的好护士。

  2020年的春节,大家原本开开心心过新年,被这次突然发生在新年期间的疫情,扰乱了大家阖家团聚的高兴心情。发生在武汉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在湖北疯狂蔓延,湖北各市的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成直线上升,死亡人数也在不断在刷新,各地人心惶惶,医院被各种发热病人所挤满,一时间医护人员压力陡增,出现人手严重不足。在国家卫健委号召下各省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1月27号医院发出全院征集医护人员参加组建广东省第三批医疗队支援湖北,她毫不犹豫的向护理部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书。提交申请书后又担心家里人的反对,毕竟家里上有老,下还有两个刚读书的小朋友,家婆也右肱骨骨折术后,处于康复阶段,这时候的离去无疑是对家庭一个很大的压力,增加不少的负担。结果出乎她的意料之外,同为一个单位工作的先生全力支持她去参加医疗队支援湖北。她的先生是一位放射科副主任技师,也是参与此次抗疫一线的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在人手紧张和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下,也积极投身于科室一线工作。她的先生对她说:“你要放下思想包袱,家里还有我呢。你要在孩子们面前树立一个榜样,要告诉孩子们妈妈要去国家需要她的地方,要去救助被病毒折磨的人们。至于家里的老人家我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但前提是你要好好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自己你才能帮助更多的病人。”先生对她的支持使她受到很大的鼓舞,并在医院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她也放下了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准备工作中。

  郑莉斯平常工作能力突出,是科里的业务骨干,曾代表医院和科室争取了不少荣誉,也是广州市紧急医疗队的一份子,积极参与紧急医疗队日常拉练。最重要的是她和他的先生一样,都参加过17年前发生在广州的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战役,积累了丰富的抗急疫情的护理经验,并且被广东省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和广州市政府授予先进个人称号。护理部最终选择了她和另外一位护士和医生组建成一个三人医疗小组先后分别奔赴湖北支援。省卫健委下达了2月11号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正式出发的命令,短时间内在各科室积极调动和配合下,筹集了各种必须的防护用品,防护服,防护镜、消毒液等,大到干衣机,小到一把剪刀都准备妥当,使她到湖北参加支援工作并无后顾之忧。在机场欢送仪式上,她的先生握着她的手对她深情地说:“17年前我们还未相识,但我们同时战胜了非典病毒。17年后的今天,难道我们还会怕这个新冠病毒吗?我们俩分别在南北两个战场抗击病毒,我们一定能战胜它,等你凯旋胜利,平安归来,我们带上孩子去看樱花,吃热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