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护理团队

2020-03-05 来源:女职工部
分享:

中大附三护理.jpg

  我院作为中大系统内唯一的省级定点救治医院,两市三个院区(广州天河、广州萝岗、梅州粤东医院)均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单位,既负责广东省新冠病人的救治,同时也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护理团队迅速反应、科学调配、高效管理,确保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顺利高效进行。

  一、全员培训,建立人员紧急调配梯队。在疫情发生之时,医院护理部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相关要求和本次疫情的传播特点,立即组织护士团队进行多种形式的紧急培训,包括视频、幻灯、流程、指南、模拟演练、穿脱防护服实操练习等。设立人力资源应急调配梯队,确定进入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工作护理人员的基本条件,将全院满足基本条件的护理人员按第一、第二、第三梯队设立人员调配库,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组织建立发热门诊。在医院统筹安排下,护理部迅速组织人员,腾空医院2号楼,并按发热门诊隔离级别进行流程设置,科学打造就诊流程,做到流程通畅,无交叉感染。对发热门诊护士工作时间合理调配,保证护理人员充足的休息时间,保证护理质量。

  三、组织建立隔离病房。迅速调整医疗用房,建立4个隔离病区,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的确诊和疑似患者。隔离病房采用智慧信息系统创新管理模式,如机器人送餐、视频监控访视、微信进行心理照护;护理团队进行患者心理评估、心理干预,减轻患者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为患者提供一系列人文关怀举措,如生活照顾、建立家属沟通渠道、为小患儿购买玩具、奶粉等。严谨防护、细致护理、智慧化管理,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在医院附近包租酒店,开辟一线医务人员专用休息用房,提供隔离条件和良好的休息环境。提供专用膳食,保证一线人员充足的营养。

  四、组织科普宣传。积极组织关于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拍摄科普视频,为社会公众、工作人员提供防护知识,从而减少了社会的恐慌,对社会起到正能量的作用;。

  五、行动迅速,奔赴武汉疫情一线。在大年三十晚上,第一批15名护理人员,连夜出发,驰援武汉,对口接管汉口医院2个重症病区。元宵佳节晚,护理部再次接到支援武汉的任务,短短两个小时报名人员远超名额,我们挑选出101位精英强将,由护理部陈妙霞主任亲自带队,自带物资奔赴武汉前线,接管武汉协和附属同济医院重症病区。抵达酒店后,队员们连夜搬运清理,至凌晨3点才将满满3个卡车的物资搬运完毕,上午9点去医院病区交接,下午3点全员接受再次培训,夜间,正式接管重症病区。接到“召集令”不到24小时,团队抵达武汉,抵达战场不到24小时即投入战斗!中山三院护理团队为武汉的救治工作输送了宝贵的高水平的医疗资源,为全国的抗击疫情工作尽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