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③莫小云:进一步提升来穗务工人员归属感

2019-11-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 林婷玉
分享:

  “为下个月广东工会十四大的召开做了充足准备。”广州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莫小云说,她准备了两个提案,内容涉及:建议照顾快递员群体、扩大考三轮车驾照规模;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宣传,提升来穗务工人员归属感。

  莫小云表示,她走访基层了解到,由于三轮摩托车培训驾校少、考试周期长难度大,快递员无驾照上路情况非常普遍。“广州市只有两家驾校提供三轮摩托车培训服务,每周车管所仅安排一场50人左右的考试。由于排队考试周期长,司机考证时间成本高。”莫小云说,“目前,广州市有近10万快递员排队等考驾照。4天时间才能考完4个科目,全部合格才能拿驾照,这也给快递员增加了时间成本。”她建议,广州放宽三轮摩托车驾校准入资质,开展集中培训,扩大考试规模,压缩考试周期。

  此外,莫小云还准备了关于提升来穗务工人员归属感的提案。她表示,白云区来穗务工人员基数大,流动性大,多为零散职工、未建会企业职工、不足25人的小规模企业职工,因此普遍没有缴纳工会会费,存在经费保障不足的问题。“此外,服务针对性不够强。由于经费、政策性等问题,很难有针对性地提供帮扶,只能有限、局部地提供常规性服务。”

  莫小云建议,首先,加大资金投入,寻求社会群体、政府部门等机构的帮助,链接社会资源,通过争取上级创投、竞投资金等方式开展活动,为来穗务工人员提供多元化、针对性的服务。其次,加大政策宣传,大力宣传积分入学、积分入户、积分申请公租房等福利政策,通过工会组织的活动,进一步提升来穗务工人员社会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