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投入1.9亿 助力职工学历技能提升

2019-11-29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2018年8月,广东省、 广州市“求学圆梦行动”成果展示会暨职工毕业典礼举行 郗建新/摄

  10月12日,阳光正好。或许,这一天对许多人来说是普通的一天,但对38岁的伍署娟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个日子。当日,在由广州市总工会主办,国家开放大学广州分部、广州职工教育网承办的广州市2019届职工毕业典礼上,伍署娟身穿毕业袍,收到了国家开放大学(广州)实验学院授予的毕业证书及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与她同届毕业的,还有1618名职工学员。受惠于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伍署娟与她的同学通过“求学圆梦行动”成功圆了“大学梦”,弥补了青春的遗憾。

  同样圆了大学梦的还有已过不惑之年的全国劳模米雪梅。今年国庆前夕,米雪梅和另外93名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一起迈进大学校园,成为2019级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新一届学员。

  近年来,围绕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目标,广东省总工会把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好,通过提供学历技能提升补贴、落实推进“求学圆梦行动”、开设劳模工匠本科班等,助力广大职工成长成才。越来越多像伍署娟、米雪梅一样的产业工人、劳模工匠借助工会的舞台,实现了学历技能的提升和飞跃。

  省内四级工会联动 培训实现普惠常态精准

  伍署娟出生于湖南省祁阳县的一个小山村。1999年,她参加高考并顺利考上大学。正当她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时,父亲突然离世。作为长女,年幼的她承担起了守护家庭的责任。为了照顾家庭,她外出打工。由于没有技术,没有学历,伍署娟起初只能在车间当一名生产工人。近20年间,她结婚生子、努力工作,但始终没有忘却自己的大学梦。

  2017年,伍署娟看到单位工会宣传广州市总工会开展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鼓励职工在职提升学历,她根据自己的发展定位,第一时间报读了国家开放大学的工商管理专科专业。36岁的她,又一次拥有了学生的身份。

  经过两年的努力,伍署娟专业课成绩平均近95分,获得了“国家开放大学(广州)杰出校友”称号以及“国家开放大学奖学金”。如今,伍署娟已完成专科学业,今年9月又报读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继续求学之路。

  和伍署娟一样,曾经没学历没技术的深圳一线产业工人王晶通过深圳市宝安区总工会的“圆梦计划”实现了“破茧成蝶”。在3年的学习过程中,王晶通过面授课、远程直播视频、高校平台电子课件点播、小组讨论等形式学到了扎实的知识。随着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的双重提升,王晶的职业生涯也突破瓶颈。2016年,他在设备节能改善项目评选中获二等奖,通过技术改造每年为公司节省成本20万元,职务也从普工逐步晋升为经理助理。

  据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介绍,为向广大职工提供更加优质优惠的教育培训资源,全省各级工会还会同教育、人社等部门,组织院校、教育机构联合办学,同时在全省总结推广职工教育“广州模式”,实现省、市、县区、企业四级工会高效联动,建设思想政治素质、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和综合素质“四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做到普惠、常态、精准培训。

  目前,省总工会已建设起求学圆梦行动“线上+线下”服务窗口,“线上”打造广东职工教育网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下”利用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工会阵地建设求学圆梦服务中心、服务站,为广东“求学圆梦行动”提供信息发布、补贴申领、培训报读等服务。截至2018年,我省21个地市总工会,24个省级产业、厅、局工会,2万多个园区(社区)工联会、企业工会都积极开展“求学圆梦行动”,广东职工教育网职工会员人数已近15万。

  省级工会中“饮头啖汤” 首办劳模工匠本科班

  9月28日上午,2019级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典礼在满园秋色的华南理工大学校园举行。当日,全国劳模、大国工匠高凤林为94名来自广东省各行各业的2019级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学员讲授题为《工匠精神追求极致》的开学第一课。作为新一届劳模工匠本科班学员,米雪梅非常激动,直言圆了自己心中二十多年的“大学梦”。

  米雪梅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外来工,求学时代只持续到高中毕业。没能上大学一直是她心中的遗憾。1997年,22岁的米雪梅来到中山,从基层的工作做起,当过保安,做过统计、厂长助理、QC、跟单、技术人员,逐渐成长为高层管理人员,并先后被推选为省、全国人大代表和劳模。“我会继续发挥劳模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努力学习,提升文化知识水平,做一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劳模。”对于此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米雪梅很是珍惜。

  为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升劳模工匠队伍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2018年起,省总工会与省教育厅联合实施“求学圆梦行动”,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开放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合作开办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这是全国省级工会主导开办的第一个劳模工匠本科班。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指出,开办劳模工匠本科班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重要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结合广东实际的一种探索,是推进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

  秉着“办出广东特色、劳动特色和工会特色”的工作目标,省总工会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推进落实办学事项。针对劳模工匠学员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不脱产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方法和形式灵活多样,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真正做到助力劳模工匠成长、关爱劳模工匠发展。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广东工匠学院作为省总工会的直属院校,承担线下教学的组织工作。2018年、2019年共招收劳模工匠学员180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说起与劳模本科班的渊源,中石化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直言自己特别幸运。

  “进一步‘学习深造’我梦寐已久,前两年我经常对女儿说,等她考上大学,我就和她一起读本科。”2018年,张恒珍的女儿如愿走进大学校园,张恒珍也在这一年成为广东劳模工匠本科班首届学员。一年来,张恒珍通过在线辅导和面授相结合的网络教育模式学习,随时可通过平台与老师进行交流,实现解答疑问、完成作业、考试等操作。

  另一名学员、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调试中心副总工周创彬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课程是《标准化理论与方法》。“因为标准化不仅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和我目前的工作密切相关,实现了工作和学习的融会贯通。”周创彬说。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自成指出,继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终身教育体系的两大支柱,而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的开办为我省劳模工匠提供了接受高校继续教育本科教育的机会,将助力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

  ●数读

  从2013年起,省总工会每年至少投入1000万元用于开展产业工人大培训行动,发动全省各地市、县区总工会配套补贴政策,大力资助一线职工,尤其是农民工提升学历技能。五年来,全省工会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9亿元,补贴职工5万多人次,16万多名职工参加学历技能培训,学历技能提升补贴已成为广东开展“求学圆梦行动”的重要手段。仅今年10月1日广东职工教育网网页、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补贴申请开放以来,提升学历补贴总提交申请就已超过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