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广东工会这五年 | 勇立时代潮头,凝聚奋斗伟力

2019-12-18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

  基层工会组织增至25.7万个,工会会员增至2966.5万人,全省新建企业工会近2.5万家,新发展农民工会员600多万人——这是一组反映广东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5年来工会规模变化的数据;5年来,在这片中国工会的诞生地,广东工会组织不仅体量日益增长,其生机与活力也日益彰显。

  过去5年,全省各级工会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定肩负起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今,在“回应最大关切、体现最主要职能、集中最优势资源、取得最卓越成就”(下称“四最”)、“让广大职工特别是基层一线职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委政府充分体会到工会工作是整体工作大局的促进力量、让社会真切感受到工会工作的价值和影响、让广大工会干部有事业成就感”(以下简称“四让”)来谋划工会工作品牌的指导思想下,广东工会正团结动员全省职工在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的宽广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不懈奋斗。

    

  2019年南粤工匠暨南粤最美职工发布仪式现场。省总工会供图

    2019年南粤工匠暨南粤最美职工发布仪式现场。省总工会供图

  思想引领 时代领军

  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

  在改革发展大潮发挥模范作用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如何创新教育引领方式,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在职工群众中入心、入脑?这是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关键。

  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坚持丰富内涵、典型引领、创新载体、浓厚氛围,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广大职工的思想共识,着力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东职工中去。

  “70年变化巨大,作为一个从事交通运输业的职工,我对国家的发展感到自豪。”今年9月7日,来自广州的程先生参演大湾区职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文艺汇演时,心情兴奋不已。像这样的文艺展演活动,从今年6月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已开展近千场,涌现出一大批讴歌新中国建设成就,呈现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

  翻开广东工会的五年成绩单,一项项创新思想引领的举措跃然纸上——

  “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职工诵读活动、“职工书屋”“职工大讲堂”“广东工人艺术团”……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广东工会的一项项活动凝聚起亿万职工磅礴力量,广大职工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领军。

  “劳模工匠本科班圆了我心中二十多年的‘大学梦’。”今年9月28日,2019级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开学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作为学员的米雪梅非常激动。2018年起,广东省总工会与省教育厅联合助力劳模工匠“求学圆梦”,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是全国省级工会主导开办的第一个劳模工匠本科班。

  除此之外,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技能大赛、“南粤工匠”进校园进企业、“求学圆梦”行动等工作品牌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加浓厚,一大批知识型、创新型、专家型产业工人脱颖而出。

  五年来,我省工会推荐评选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541名、劳动奖状920个、劳动奖章1623名、工人先锋号323个,创建各级各类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200多个;五年来,全省参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职工超过5500万人次;五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助力提升职工学历技能水平,受益职工超过300万。

    

  广东省工业系统大湾区建设工程技能竞赛启动仪式。省总工会供图

    广东省工业系统大湾区建设工程技能竞赛启动仪式。省总工会供图

  在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获得金牌的陈子烽;攻克建设最大跨径海中悬索桥等难题,为深中通道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刘健;主持参建港珠澳大桥东西人工岛幕墙工程的毛火南……当前,广东正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为牵引,纲举目张带动全省改革发展,广东每一个高质量发展现场正凝聚起“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氛围,广东每一步前进的足迹都浸透着职工的汗水,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绚丽风采。

  切实维权 竭诚服务

  做好职工“娘家人”

  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会要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把群众观点牢牢根植于心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佛山中院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工会律师谢华强第一次尝试运用远程视频,为打了一年工伤官司未果的职工小赵隔空在线调解。视频另一端的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当场同意支付5万多元工伤赔偿。“以后不用专程跑来法院,省时省力,太方便了。”小赵惊喜地说道。

  这是广东法院借助工会组织,将“诉”的权威性、规范性和“调”的便利性、非对抗性结合起来,有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的一个缩影。

    

  广东12351职工热线工作人员在高铁站为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普法宣讲。省总工会供图

    广东12351职工热线工作人员在高铁站为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普法宣讲。省总工会供图

  人民法院直接与工会驻村和企业特邀调解员对接,研发“互联网+法院+工会+当事人”多元化协调解决工作平台;建立工会、仲裁、法院三部门联动机制……广东“法院+工会”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三年多以来,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完善、创新和发展,切实打通职工维权“最后一公里”。截至2019年9月底,广东法院移送诉调对接平台调解案件共计77340宗,调解成功案件45588宗,调解成功率58.94%。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是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广东位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用工大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任重而道远。五年来,围绕职工维权和服务,广东工会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一批批积极举措在各级组织陆续推出——

  从职工群众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着力,做到有的放矢。推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扩面提质增效,五年来,全省共签订集体合同16.4万份,覆盖企业46.4万家;组织开展大湾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仅2019年就业创业服务月期间,全省就举办招聘会536场次,跨地区组织劳务输出2.5万人,培训经费投入138.12万元,就业服务76.5万人次。

  从完善制度机制着力,做到有章有法。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全省有63.1万家企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覆盖职工660万以上;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实施细则》,全省工会建档立卡的苦难职工,由2016年的16.4万户下降至2019年的9345万户。

  从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着力,做到有力有效。整合“工人在线”、舆情监测、职工来信来访等职工诉求渠道,建立完善“12351”广东职工热线平台工单系统,逐步实现工会维权工作网上网下互联互通。

  从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做到有为有位。打造送温暖、农民工平安返乡、节日文化服务、工伤探视慰问、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工作品牌,五年来,全省各级工会送温暖活动累计发放款物6.55亿元,慰问困难职工42.27万户,投入2.43亿元为会员、劳模和困难职工购买住院二次医保。

    

  五年来,广东各级工会投入2.43亿元为会员、劳模和困难职工购买住院二次医保。图为办理二次医保窗口。林景余 摄

  五年来,广东各级工会投入2.43亿元为会员、劳模和困难职工购买住院二次医保。图为办理二次医保窗口。林景余 摄

  “在茫茫维权路上,我们找不到方向,受了很多挫折,但一切因为找到工会组织而改变了。”郑女士通过打通12351热线拿回了被拖欠的30多万元生育津贴,特意向广东省总工会送去了感谢信。一个多层次的保障职工权益和工会权益、推动建立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会工作体系已然在广东形成。

  夯实基础 增强活力

  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

  增强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我们这个群体流动性大、经常加班加点,大部分人没有固定劳动关系,很难得到保障和法律援助。现在,终于有了‘娘家’了。”近日,广州野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野马科技”)送餐员覃丽球拿到了工会会员证。野马科技是“饿了么”广州区的合作伙伴之一,今年初该公司成立了工会,旗下近800名送餐员终于有了“家”。

  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广东工会按照“四最”“四让”的指导思想,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为载体,先后开展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攻坚战、货车司机等重点群体集中入会行动、100人以上基层工会建设集中攻坚行动等,最大限度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改革结出的累累硕果,让广东工会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五年来,全省新建企业工会近2.5万家,新发展农民工会员600多万人。目前,全省基层工会组织25.7万个,涵盖单位74.3万家,会员总数2966.5万人,在全国名列前茅。

    

  粤港澳大湾区职工举行文艺汇演,来自广州市的快递小哥表演舞蹈节目。省总工会供图

    粤港澳大湾区职工举行文艺汇演,来自广州市的快递小哥表演舞蹈节目。省总工会供图

  组建工会的目的是为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省总工会以“六有”工会为标准,从机构设置、职责分工、人员培训、建章立制、场地建设、牌子印章、工作台账、工作经费等方面跟进落实,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在茂名市“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服务站,职工书屋、培训室、心灵驿站、健身中心、爱心妈妈小屋等设施一应俱全,引来不少职工“常客”,真正成为“有事到此诉求,无事来此活动”的职工之家。

  据悉,为了切实保障基层工会建设,五年来,省总工会向全省镇级工会下拨工作经费8197万元,向“三个一批”示范点拨付建设经费4474万元。

  更好服务职工,除了向基层要活力,广东工会还在线上齐发力。如今,打开手机点击“粤工惠”App,不仅能浏览工会新闻,还能微课学习、找律师、领取教育补贴、在线咨询职工互助保障等,全面对接工会自身服务、第三方服务和互助服务。

  2017年,省总工会正式启动“广东工会会员实名制服务平台”项目建设,以“链接资源、赋能基层、服务会员”为宗旨,让职工用一台手机,就可以一键直达空间更大、范围更广、边界更宽的工会“服务大厅”,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服务职工。

  纵深的改革还在继续。当前,广东各级工会正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发挥积极作用。

  五年奋进,镌刻辉煌,承载使命,广东工会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广东工会必将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征程中再创辉煌业绩、谱写动人乐章!

  代表心声

  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吴成平:

  要更好提升外来农民工技术水平

  “得知当选代表后,脑海中闪现的词汇有两个:一是责任,二是担当。”作为广东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代表,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吴成平深感使命光荣而神圣。

  在吴成平看来,要利用好代表平台,充分发挥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以长远眼光建言献策,强化担当意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有为工会代表。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吴成平认为,在为职工服务上要尽情,要经常到基层去,访员工、知民情、解民困、办实事、促和谐,每年必须做到“五个一”:至少要提出一件有质量的提案;至少要反映一条有价值的员工意见;至少要参加一次有意义的调研视察活动;至少要撰写一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至少要为职工办一件有社会价值的实事好事。

  吴成平表示,时代在进步,我国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号召。当前国家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制造高质量的产品,必须有高素质的人才,这不仅是国家的需求,更是人民的诉求。必须加强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与接轨,使农民工精准对接岗位,三位一体解决精准培训的难题。“当技术与思维都融入自身,新生代农民工就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就能通过自己的奋斗达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吴成平说。

  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有限公司车间下料班长张松旺:

  培训+激励,增强基层一线吸引力

  今年22岁的张松旺是河南驻马店人。2018年,他中专毕业后加入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公司,成为一名普通工人。作为一名年轻的建设者,能当选广东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张松旺觉得很荣幸。“作为产业工人队伍的一员,希望自己能借助大会的平台,为推进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助力,让更多人关注新时代产业工人。”张松旺说。

  张松旺说,近年来,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工人队伍数量规模、质量结构、权益实现等都取得明显成效,技能型工人数量持续增加,但人才队伍方面仍存在人员匮乏、基层一线缺乏吸引力等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难的问题在建筑行业较为突出,致使粤东西北地区基层产业工人队伍整体发展普遍不高,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

  张松旺建议,要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把产业工人人才纳入党管人才总盘子。其次,建立完善企业培训体系,加强产业工人在岗培训。再次,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提升一线产业工人待遇。建立健全工资增长长效机制,提升一线工人各项待遇,保障一线工人合法权益,凸显一线工人的劳动成果。

  广州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莫小云:

  进一步提升来穗务工人员归属感

  “为下个月广东工会十四大的召开做了充足准备。”广州白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莫小云说,她准备了两个建议要在大会期间与各位代表探讨,一是建议照顾快递员群体、扩大考三轮车驾照规模;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宣传,提升来穗务工人员归属感。

  莫小云表示,她走访基层了解到,由于三轮摩托车培训驾校少、考试周期长难度大,快递员无驾照上路情况非常普遍。“目前,广州市有近10万快递员排队等考驾照。4天时间才能考完4个科目,全部合格才能拿驾照,这也给快递员增加了时间成本。”她建议,广州放宽三轮摩托车驾校准入资质,开展集中培训,扩大考试规模,压缩考试周期。

  此外,莫小云还十分关心提升来穗务工人员归属感的有关政策。她建议,首先,加大资金投入,寻求社会群体、政府部门等机构的帮助,链接社会资源,通过争取上级创投、竞投资金等方式开展活动,为来穗务工人员提供多元化、针对性的服务。其次,加大政策宣传,大力宣传积分入学、积分入户、积分申请公租房等福利政策,通过工会组织的活动,进一步提升来穗务工人员社会归属感。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