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千:18年专注做好“一根管”

2019-11-21 来源:南方工报 黄细英
分享:

  李白千,男,56岁,工学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4年佛山市科技奖(技术人才类)特等奖唯一获得者;2015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佛山市首届“大城工匠”;2018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大国工匠”。

  “将管材内壁做到如镜面般光滑,才能让管道不容易产生水垢;不断创新生产工艺使地暖管完全隔绝空气,就能防止管内金属部件被腐蚀……”2018年12月28日,在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技术中心里,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李白千手里拿着一根根小小的管材,向记者介绍其背后的技术含量。

  平日一有时间,李白千就会到车间逛逛。“在生产线旁,只要我摸一摸管道,就大体知道挤出是否稳定、是否有杂质混入、口模是否该清理。做久之后,你会觉得水管是有生命的。”18年来,李白千专注做好“一根管”。

   致力创新 加盟民企组建过百人研发团队

  “有一次因为要帮学校的课题找产学研项目,我来到佛山与日丰企业接触,那时日丰企业就想做强研发。”2000年4月,李白千辞去四川大学塑料工程教研室副主任职务加盟佛山日丰,成为负责研发的总工程师。为何会从高校跳到草根民企?李白千坦言:“因为老板非常重视研发人才。”

  加入日丰企业后,李白千最先着手组建日丰产品研究所并担任第一任所长,开始以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进行产品研发。“在我加入日丰企业的第一年,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就为公司节约了2000多万元成本,而当时公司的年销售额也只有3亿元左右。”李白千说道。

  在李白千的主导下,日丰组成了100多人的研发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复合管道系统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创新型企业”等一系列资质认定,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团队人员的专业涉及高分子材料、机械设计、模具制造、化工等多个领域。2014年,李白千成为佛山市科技奖(技术人才类)特等奖唯一获得者,2016年组建了以其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攻坚克难 两年测试上千次成功突破北美市场

  18年来拿到的专利、研发奖项,李白千也不清楚具体有多少。但说到研发,他说这是一件费脑筋而且要耐得住寂寞的事。“看我的头发越来越少就知道了。”

  2005年,已经在国内铝塑复合管市场取得成功的“日丰”决定携其管进军北美市场。但是,北美市场的“门”并不好进。

  据李白千介绍,日丰的PE-Xb管要想进入美国市场,必须要通过美国NSF的相关测试和认证。而由于美国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因此需要较多的消毒剂,而其中的游离氯是一种强氧化剂,会加速塑料管的老化。“这在当时是全新的课题,国内完全没有借鉴。”

  进入美国市场前的第一次测试,日丰的PE-Xb管以失败而告终。“在美国做此类测试费用不菲——当时做一次成本就接近100万元人民币。”李白千回忆说,当时有点想放弃,但想想又不甘心。欣慰的是,日丰对这个项目也非常支持。从2005年至2007年,在公司大力支持下,李白千率团队对不同配方的多种管道做了上千次内部测试和工艺改进。日丰在国产原料基础上研制的RF1#配方最终成功通过了全球最严格的抗氯测试,拿到了进入北美市场的通行证。日丰也成为国内唯一达到NSF最高抗氯等级的PE-Xb管制造商。

  如今,日丰从北美市场每年可以拿到上千万美金销量额。这件事,也为日后日丰进入其他国家打下了基础。“两年的认证过程,让我们意识到一定要把产品品质做到极致。”李白千说,正因为有这样的理念和决心,日丰后来陆续获得了22个国家共计56项产品认证,从而使日丰的管道产品陆续出口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丰也因此成为了海外塑料管道市场上“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

  追求极致 把水管内壁做到像镜面般光滑

  在日丰企业位于佛山三水工业园区的公司总部内,技术中心一楼产品展厅专门设有一厅一房一厨一卫的居室,从生活用冷热水管道系统,到采暖管道系统,再到室内燃气管道系统,“日丰管”的应用无处不在。

  这些年,李白千带领研发团队长年都在关注如何把管材内壁做到如镜面般光滑,从而减少水的阻力,让管道不容易产生水垢。尽管行业的国家标准里并没有对管道内壁光滑程度进行具体要求。但李白千认为,内壁光滑程度直接影响地暖管的供暖效果,这也是他们对“日丰管,管用50年”品牌口号的坚持,是对品质的极致追求。

  “目前市面上地暖管道的内壁表面粗糙系数多在几微米至十几微米,但日丰地暖管的内壁表面粗糙系数不超过1微米,最小仅有0.4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200。在原料、生产设备都差不多的条件下,要让地暖管道内壁光滑如镜,需要探索创造最优的流变学条件。”李白千介绍说,“这就是创新的力量!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将内壁变得更加光滑,达到0.2微米,甚至是0.1微米。”李白千认为,将管道的一个小细节做到极致,不断精益求精,就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

  “当你专注做这件事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件事有了生命。”李白千举例说,由于长期进行水管研发,在他看来,水管是有温度的,只要一摸水管,感受它的温度和表面细微的杂质,他就能知道它的详细情况,而这样的能力,需要日积月累、沉心于行业才能得到。

  匠师理念

  让每一个员工 都能成为工匠

  “一个家庭装修买管道可能花几百块钱,但如果管道漏水,就可能面临上万元损失。在提出‘日丰管,管用50年’的背后,其每款产品从实验室研发成功后,要经过三大关的考验,才能正式推出市场。”李白千说,第一关需要对样品进行性能测试,并模拟在设备上的生产。这时,技术人员会对管道进行5000次冷热循环测试。对于一些对高温要求较高的管道产品,技术人员会进行“8760测试”,时间长达365天。第二关测试时间约为两周,技术人员会模拟管道的生产,检测它的生产情况以及生产质量。数据合格后,再进入第三关进行放大性试验。“在这关,我们要将配方放到普通车间里,随机选择班组进行生产。”李白千说,由于工人流动性较大,因此管道生产要标准化。等到车间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等同于实验室生产的,这时新产品才能开始规模化生产,一般要历时一年半。

  日丰企业有着一套体现“匠师理念”的质量管理体系。“‘匠人’只是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但‘匠师’则是能够总结形成一套完善的作业流程和体系,让体系中的每一个员工都能成为‘工匠’”。李白千认为,全员工匠才能使日丰更加强大,让塑料管道领域的中国制造进一步获得世界尊重。“18年来,我只为做好这根日丰管。”李白千说,“研究是没有止境的,创新是越往下越难,但肯定还会往下走。”